厚植乡村文化自信 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七夕来临之际,“相约金鳌·情定七夕”情满义渡青春联谊会在大渡口区金鳌村圆满举行,男女嘉宾在团队任务挑战中互相帮助、主动承担,搭建起沟通的桥梁,度过了一个有意义、有温度、有内涵的传统中国情人节。传统节日作为乡村文化的一部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乡村文化自信为乡村振兴提供持久的精神力量。

厚植乡村文化自信,认同乡土文化价值。农耕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乡村文化是传统农耕文明的表现,蕴藏着深刻的历史人文价值与经济价值。认同乡村文化,就是要认可和遵循乡村生活方式、文化行为、思维模式。建设具有特色的数字化乡情馆、举办“农耕文化节”、打造非遗手工扎染坊……金鳌村正通过数字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方式记录、储存乡村文化资源,挖掘优秀的乡村文化资源,认识乡村文化所蕴含的价值,认同乡村文化,唤醒维系深层情感的集体记忆。

厚植乡村文化自信,创新乡村文化表达。随着数字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普及,抖音、快手等平台的受众增加,农民逐渐成为乡村文化的主动表达者与传播者。直播带货、平台宣传,手机已发展为新时代的“新农具”,成为“新农人”展示乡村文化习俗、创新文化表达的重要工具。自信的文化需要与时俱进的表达,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就要激活乡村文化生命力,讲好乡村故事,提高乡村文化感召力,重拾乡村文化自信,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动能。

厚植乡村文化自信,唤醒农民主体力量。农民是乡村文化建设的主体,是乡村文化自信构建中有内驱力和感召力的核心力量。要发挥农民主观能动性,创建歌舞队等文化自治组织,以乡愁乡情为纽带,培养一批熟悉和热爱乡村文化的乡村“文化带头人”,唤醒农民主体力量,挖掘乡村文化活力,坚定乡村文化自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843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40213.html

(0)
上一篇 2023-08-30
下一篇 2023-08-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