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把握习近平文化思想

习近平文化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文化篇,是我们党在宣传思想文化领城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取得的重要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讲人民性,必须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扛起新的文化使命,首先就要坚持人民立场。文化发展为了人民: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不断推出贴近人民群众生活的理论宣传作品,让理论为亿万人民所了解所接受,让党的创新理论“飞人寻常百姓家”。

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核,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既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也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更不是西方文化理论的翻版。这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文化自信、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理论成果。“两个结合”特别是“第二个结合”,让马克思主义成为中国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现代的,让经由“结合”而形成的新文化成为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进一步巩固了文化主体性,而这种文化主体性是我们的文化自信之源。

守正,就是决不能抛弃马克思主义这个魂脉,决不能抛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根脉。创新,必须讲新话,但不能割断魂脉和根脉。守正与创新一体两面、辩证互促,体现了“变”与“不变”的辩证统一。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彰显了守正创新的理论品格,指出要守住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城的指导地位,要守住“两个结合”的根本要求,要守住中国共产党的文化领导权,要守住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

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了强烈的优惠意识和问题导向,指出全媒体时代,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新闻奥论工作面临新的挑战,思想舆论领城大致有红色、黑色、灰色“三个地带”,要守住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转化灰色地带:宜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要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提高用网治网水平,使网络空间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要深人开展网上舆论斗争,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

习近平文化思想体现了坚持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的科学意识,蕴含着丰富的系统思维。把宜传思想文化工作放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大系统中谋划,强调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社会存在和社会意识的辩证关系出发,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从宣传工作的使命任务出发,提出“两个巩固”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构建起包括理论武装、舆论引导、思想教育、文化发展、国际传播等多方面内容的工作体系:构建大宜传工作格局,动员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共同来做宣传工作,与各个领域的行政管理、行业管理、社会管理统筹结合起来。

习近平文化思想秉持胸怀天下的气度,是一个不断展开的、开放式的思想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故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让世界更好了解中国,要研究国外不同受众的习惯和特点,创新对外宣传方式,着力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理念、提出中国主张,让世界不同文明交流互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zz,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7606.html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