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传统文化精华 为复兴伟业奋斗

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最深层次的自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当代中国青年干部生逢此时,应当学习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古为今用,在时代新征程上为提升国家治理能力贡献力量。

学习传统文化,汲取协调基层治理的智慧。魏征有言:“求木之源固其根本。”基层是国家发展建设的根基,做好基层治理工作是为国家长远发展固本培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就是那穿针引线人。”基层干部的工作能力、工作方式,与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息息相关。因此作为基层干部,应当学习传统文化中的智慧,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例如小雪街道的邢书记巧用“礼之用,和为贵”的智慧,对调解双方情理并用,巧妙化解双方矛盾。又比如基层工作人员借助传统文化“六尺巷”的美谈,成功化解了村民土地纠纷,促进乡村公共绿地等设施建设。在乡村弘扬以和为贵的谦让之风,助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基治理工作更为顺畅。

学习传统文化,形成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保护生态的理念自春秋时期就曾盛行,道家奉行顺气自然,无为而治。唐朝禁止民间捕捉百色鸟兽,明清时期多将动物放生回归山林并禁止附属国进献动物制品。这些生态和谐理念,对当今社会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例如,政府部门与群众群策群力,保障象群顺利南归。只有树立尊重自然保护生态的理念,社会各界才能在突发事件中采取这种具有人文素养的做法。继续传承弘扬生态和谐理念,在社会中形成广泛认知,推动社会绿色生态发展。

学习传统文化,厚植爱国主义家国情怀。在中国古代,受儒家文化的熏陶,文人士大夫均以为父母尽孝、为国家尽忠为荣,无数英雄豪杰在战场上保卫国土名留青史。爱国主义在当今社会依然是十分宝贵的精神,例如黄旭华专注核潜艇研发,是厚植于心的爱国情怀支撑着他走过漫长孤独的岁月,强忍被亲人误解的痛苦,只为助力国家核潜艇制造事业发展,提升国家硬实力。因此,当代人应当从传统文化中学习爱国主义家国情怀,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发光发热。

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孕育了优秀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是当代滋养中国人精神的源泉,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动力。吾辈应当加强对优秀传统的学习和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26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7016.html

(0)
上一篇 2024-01-18
下一篇 2024-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