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自信之姿,走好复兴梦想之路

“泱泱中华,历史何其悠久,文明何其博大,这是我们的自信之基、力量之源。”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屹立于民族之林的根基。学史以明鉴,“知所从来”方能保持不变定力,立足波澜壮阔的中华五千多年文明历史,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萃取思想精华,提升文化自信;见微以知著,“识其所在”才能保持清醒,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促进文化交流互鉴进展,展现精神魅力,彰显文化自信;长驱以深入,“明其将往”才能坚定信念,蒋中华文化融入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担负新的文化历史使命,延续文化基因,铸就文化自信。

提升文化自信,萃取思想精华,“知所从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善于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中华民族在历史长河中创造了独特的中华文化,承载这中华民族的民族记忆和民族精神,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烈认同,民族文化已融入中国人血液,深入中国人骨髓,成为不能屈服的民族气质。对中华文化赓续的充分自觉,历史上面对民族危亡,无数仁人志士自觉扛起救亡图存重任,把赓续中华文脉作为高度自觉,这也是我们增强文化自觉、鉴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治国之道、道德理念、人文精神、思想方法等,为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丰厚思想资源。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一根脉,必须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宝贵思想文化资源,不算凝练出优秀因子和思想精髓,从中汲取思想和文化养分,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提供深厚底蕴和强大动力。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使之更好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相适应,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社会焕发出生机活力。

彰显文化自信,展现精神魅力,“识其所在”促进文明交流互鉴进展。多姿多彩是人类文明的本色、正因为各国历史、文化、制度不尽相同,才需要交流互鉴、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动力。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的文明,历史上,中华文明在兼收并蓄其他文明成果中不断换发生命力。新时代,中国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强调促进世界文明多样性,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人文交流合作,就是要促进不同文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赓续人类文明薪火。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根基。中华文化其海纳百川的包容性,从根本上决定了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取向,决定了中国与世界文明多元并存的和谐格局,决定了中华文化对世界文明兼收并蓄的开放胸怀。我们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深化,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加强文明交流互鉴,讲好中国故事,更加积极主动地学习借鉴人类以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面向世界、博采众长,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发展进步,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铸就文化自信,延续文化基因,“明其将往”担负新的文化历史使命。在新的起点上继续进行文化繁荣推动、文化强国建设、促进中华民主现代文明发展,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历史使命。坚定文化自信自强,才能凝聚起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精神伟力,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主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领导人民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不断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着眼解决新时代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更好指导中国实践。我们要紧紧围绕一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创造性地回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坚定的文化自信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辉煌,努力推动文化创新,勇担新时代新的文化历史使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栗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77247.html

(0)
上一篇 2024-02-05
下一篇 2024-02-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