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担当,让荆楚文化大放异彩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有了文化,城市才有了底蕴、灵性和气质,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竞争力和吸引力。荆楚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鲜明的地域特色。要厚植文化担当,传承、发展、传播好荆楚文化,就要把握好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七个着力”的重要要求,坚定文化自信,赓续荆楚文脉,多措并举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守牢荆楚文化根脉,传承要“强保护”传承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延续的定海神针,对于具有历史价值的文化遗产,如古建筑、古遗址等,应加大保护力度,积极开展“长江中游文明化进程研究”“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湖北段)建设”等重大项目,还要逐步完善古建筑、历史街区等基础设施,制定科学系统的保护措施。同时,还要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工作,实施传统工艺振兴和项目申报计划,确保屈原故里端午习俗、中国传统制茶技艺这些宝贵的文化遗产得以延续,鼓励传承人开展技艺培训、传承活动。

打造荆楚文化特色,发展要“明概念”。要对荆楚文化的历史渊源、地域特色和价值理念进行深入研究,提升荆楚文化在长江文明和中华文明体系中的标志性地位。一方面,要通过汇聚高层次考古人才队伍构建荆楚文化考古研究体系,通过加强荆楚文化典籍及地方文献的整理编纂,建立荆楚文化资源数据库等措施深入挖掘荆楚文化的历史内涵,提炼出能够代表荆楚文化的价值观念和核心元素;另一方面,在深入研究荆楚文化资源谱系后,要通过学术研究、出版物、影视作品等多种形式,贴近时代特色和市场意向全面展示荆楚文化的独特魅力。

增强荆楚文化体验,传播要“新表达”。荆楚文化丰富的资源为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文化素材,在信息时代,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数字化技术等手段,将文化内涵抽象为文化符号,实现文化资本的转化。例如,可以丰富荆楚文化的呈现手段,通过线上展览、虚拟现实体验等方式,让荆楚文化“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地影响人们的日常生活。此外,文化产业同时作为推动文化发展的重要力量,要鼓励文化企业依托古城、水文、红色资源、生态湿地等资源,培育具有荆楚特色的“文化+”产业生态,如开发文创产品、文旅产业和康养服务等,多方面延伸拓展文化消费空间,将文化感召与人民需求、历史内涵与时代审美相交织融合,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审美与实用的统一。

“文者,贯道之器也。”切实传承好、发展好、传播好荆楚优秀传统文化,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推动荆楚文化建设“形于中”而“发于外”,让荆楚文化在中华大地大放异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小禾苗,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69121.html

(1)
上一篇 2024-01-21
下一篇 2024-0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