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方能立稳行远

文化自信的民族,才能立得住、站得稳、行得远。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历史证明,一个抛弃或者背叛自己文化的民族,不可能发展起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只有坚定文化自信,我们才有足够的底气焕发出主动的精神力量,并在奔涌向前的时代洪流中生生不息、巍然耸立。

坚定文化自信,需增强文化自觉。文化得自知然后自信。所谓文化自觉,是指我们对自己民族的文化有自知之明,明白它的起源、形成、演变、所具特质和未来发展趋势。毛泽东曾说:“中华民族是一个有光荣革命传统和优秀历史遗产的民族,有它的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充分展现出毛泽东和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珍惜和强烈自觉。正是因为对我们自己民族文化的强烈认同和坚定,才会有将文化建设放于重要战略地位的正确决定,我们民族才可以在任何时代、任何阶段都坚强奋进,从不会随波逐流。

坚定文化自信,需巩固文化主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文化要立得住、行得远,要有引领力、凝聚力、塑造力、辐射力,就必须有自己的主体性。文化自信就来自我们的文化主体性。”文化主体性是文化自信的根本依托,是中华民族行稳致远的重要支撑。有了文化主体性,才有引领时代的文化力量,才会真正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自第一次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文化主体性日渐迷失,乃至出现“西化”的错误认知,这种局面下,毛泽东始终不忘高度重视文化问题和文化建设,发表重要文章和系列决定,强调一定要发扬光大我们民族的优秀传统,为中国的文化革命而奋斗,并不断建立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正是因为这些文化继承者不断巩固文化主体性,深刻影响、鼓舞着亿万人民,中华文化才能历经千万年风雨后依旧熠熠生辉、历久弥新。

坚定文化自信,需担当文化使命。文化自信的建立与坚定不是一朝一夕,要想保持文化的绵延传承、生生不息,是需要我们每一辈人都将文化自信融入全民族的精神气质与品格中去,是需要我们每一辈人都坚守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根脉并在上面生根发芽,是需要我们每一辈人都不断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将文化使命代代传承下去。新时代的文化使命同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及任务要求直接相关。在这个新时代,要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中每一项任务的完成都离不开文化建设。我们亿万中华儿女当始终自信自强、独立自主、昂首阔步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绽放新的时代光芒。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我们当不断夯实文化自信之基,筑牢文化自信之魂,在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上立稳行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48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8672.html

(0)
上一篇 2024-03-19
下一篇 2024-03-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