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形成中华民族之“文化基因”

在几千年的历史流变中,从古代天文历法、哲学思想、民本理念等影响深远,到良渚古城、敦煌莫高窟等文化遗产举世闻名。中华文明的历久弥新、璀璨夺目,是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也曾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所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璀璨夺目,它是民族的根和魂,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

进入新时代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我国广泛参与世界文明对话,全面深化文化发展改革,制定实施了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系列政策。2011年以来,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有三个,分别位于上海、北京和深圳。为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决策部署,7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商务部发出通知,决定开展新一批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申报工作。加强部省(市)合作,建设海外推广阵地平台,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互联网技术背景下,理念创新、形态创新与技术创新。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不仅在创作上有更广阔的空间,在表达渠道和影响范围上也具有可能性和可行性。文化类综艺节目遍地开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考古大会》,从百年考古学历程带领观众梳理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河南卫视《元宵奇妙夜》《端午奇妙游》《中秋奇妙游》等“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深度挖掘传统节日文化。国风、国韵、国潮引发一轮轮观看热潮与网络热议,带领观众树立中华审美风范,感受中华文化底蕴,唤起观众的家国情怀。推动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重大考古发现、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重大工程,更是将中国文明历史研究不断引向深入。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中华文化既坚守本根又不断与时俱进,使中华民族保持了坚定的民族自信和强大的修复能力,培育了共同的情感和价值、共同的理想和精神。”踏上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不仅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需要每一个人拿好中国文化名片,尊重、学习、传播。为民族复兴立根铸魂,提高文化认同感,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形成融入血液的民族“文化基因”。华夏的历史沉淀,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每一个人拿好中国的文化名片,去尊重、学习、传播。立足中国大地,讲好中华文明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展现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人文底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9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128.html

(0)
上一篇 2022-10-19
下一篇 2022-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