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 扬帆奋进正当时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寄语青年:“广大青年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对我们广大青年的嘱托和期望,也是对广大青年的激励和要求。

青年要心怀“国之大者”,坚定理想信念。“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青年是一个国家的中流砥柱、是一个民族的美好未来,青年理想越远大,国家就有无往不胜的远景希望,青年信念越坚定,民族就有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融入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之中,把个人情感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把个人能力和社会问题紧密相连、把个人兴趣和时代变迁紧密相连,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

青年要坚持脚踏实地,肩负时代重任。广大青年要结合时代变迁、社会实际、群众需求练就过硬本领,要结合知识更新的不断加快、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提升能力素质,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通过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

青年要勇于开拓进取,回应时代需求。青年要具备“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创新意识、要秉承“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攻坚精神、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征程,离不开青年英雄们的敢想敢为:中共一大召开时毛泽东,参加中国共产党时的周恩来、邓小平,第一次登上开山岛时的王继才,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北斗团队,他们的平均年龄也就是二三十岁,正值青年时代。历史一次又一次地证明:只要广大青年能够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就能充满活力、充满后劲、充满希望。

青年要秉承善作善成,展现青春风采。善做善成是广大青年成就未来的“最后一公里”,这是一种坚持到底的恒心、一种坚持不懈的毅力。鲁迅先生曾说过两句话:第一句是“希望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的话,能有一分热就发一分光”,这告诫青年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向上走,不要被外界繁杂所干扰;第二句是青年“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这告诉广大青年要不怕困难向前冲,不要被现实困境所困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西瓜丸,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125.html

(0)
上一篇 2022-10-19
下一篇 2022-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