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挺膺担当为青春添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中寄语广大青年:“青年兴则国家兴,中国发展要靠广大青年挺膺担当。”基层工作繁忙复杂,青年干部要主动承担起“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挺膺担当为青春添彩。

克服浮躁之气、释放青春能量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青年干部要接过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在基层“马拉松”的跑道上持续前进。青年干部作为基层的中坚力量,具有厚积薄发的潜能,要戒骄戒躁,在心中“绽放”阳光,在脚下“承载”力量,在肩上“扛起”责任,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中,为民服务再“贴心”一点,开展调研再“细心”一点,面对困难再“耐心”一点,在农村大舞台大方释放青春能量。在此过程中,青年干部要警惕底线心态下的“少做”意向,倦怠心态下的“缓做”意向,推责心态下的“不做”意向,浮躁心态下“乱做”意向,做到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

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

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书写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如今,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困难与成功并存的时代,青年干部不能当娇生惯养的“掌中宝”,而是要成为艰难困阻的“排头兵”;不能当纸上谈兵的“花架子”,而是要成为民情民意的“百事通”。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阵子而是一辈子的事”牢记于心,铆足“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闯劲、“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拼劲,在为民办实事中践行理想信念,在攻坚克难中传承红色血脉。只有“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坚持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理想信念才不会成为“空喊口号”,青年干部才能“曾益其所不能”,才能壮精骨、长才干。

勇于创新创造、练就过硬本领

“广大青年抓学习,既要惜时如金、孜孜不倦,下一番心无旁骛、静谧自怡的功夫,又要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努力做到又博又专、愈博愈专 。特别是要克服浮躁之气,静下来多读经典,多知其所以然。”青年干部为实现既定目标,要从“厚实理论功底”开始入手,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倘若存在拿到“金饭碗”工作就“万事大吉”的懈怠心态,长期处于“潮湿”的懒散环境中,思维的“齿轮”就会“生锈”,行动的“秒表”就会“停滞”。因此,青年干部要常读原文、颂经典,常下基层、做调研,常作总结、勤思考,一步一个脚印“写”出自己的“代码”,才能让个人能力不断“更新”,让干事创业的“程序”持续“运行”。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975.html

(1)
上一篇 2023-02-21
下一篇 2023-02-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