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传承 增进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中国实力不断崛起的今天,提升文化软实力对加强我国国际影响力、提升人民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时代在变,文化传承的方式也要与时俱进,在传承好文化的同时为中华文化注入创新活力。

做好文化传承,要创新文化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文明赋予中国式现代化以深厚底蕴。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文化瑰宝的浓缩,蕴含着中华儿女的文化基因。新时代,要将中华文化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相结合,根据国家发展的实际需要、人民群众的精神需求,创新性解释中华文化,赋予中华文化新的时代内涵,推动中华文化迸发出更强大的精神动力。

做好文化传承,要创新传承方式。善用新媒体,让文物活起来。利用虚拟现实技术,重现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适应时代社会群众接受信息的方式,通过视听结合的方式吸引人民群众兴趣,让人民群众身临其境的感受到古代先贤的智慧;善用大流量,让美被发现。去年,一段打铁花的短视频流传甚广,帮助人们认识到了这一传统技艺之美、感受到了传统艺人匠人本色,传承传统技艺,要用好短视频等平台,用流量让人民见到美、感受美;善用文化节,让美进万家。通过在学校、社会中举办文化节、文化展的方式让人民群众近距离接触传统文化、实践传统文化,感受文化魅力,自觉做传统文化接班人。

做好文化传承,要注重文化转化。注重文化与科技融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和科技融合,既催生了新的文化业态、延伸新的文化产业链,又聚集新的创新人才。将文化作为发明创造的动力,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科技产业;注重文化与育人融合,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注入教学,培养既有广阔世界观又有中华美德的新一代人才;注重文化与生活结合,积极发展文创产品,将文化融入到人民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让文化主推经济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519,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91551.html

(0)
上一篇 2024-03-31
下一篇 2024-03-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