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文化传承老党员:绵竹清平镇孟开金

一、翻山越岭、走访整理田野资料

1935 年,为策应中央红军北上,在茂县和汶川建立了自己的苏维埃政权。时属茂县大坝乡的清平、天池作为易守难攻的关隘之地,也见证了那些“身穿老蓝布衣,只有那领章帽徽是红色的”红军的战斗过程。为让这些历史载入史册,为后人所传颂歌咏,以孟开金先生为首的九顶山山歌队经过大量走访,整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方面军长征途经清平并成立大坝民族乡苏维埃政府简介》《龚富林口述记录》等数部记录型资料。让红军长征在清平有迹可循。

二、停工返乡、无私奉献挑起大梁

孟开金早年参军入伍,先后担任过盐井村党支部书记、清平镇农机站站长。因生活所迫无奈选择背井离乡养家糊口。但在列车上的一次偶然演出坚定了孟开金返乡传承非遗文化的决心,在外出务工不久后,孟开金便毅然返乡选择初心使命。带领村上的无知青年步入正轨,真正走上了传承非遗文化的漫漫长路。期间曾为走访调研、整理资料早出晚归,也曾在途中被撞得头破血流。在经过他坚持不懈地努力下,非遗传承事业取得了丰硕成果。

三、自创山歌、慰问演出颂党恩情

2008年5月12日,一场特大地震袭击了绵竹清平乡。党和政府迅速反应,组织力量奔赴一线展开救援。经过紧张的抢险救援,7000余名清平乡群众到了绵竹二号立交桥的灾民临时安置点。党和政府的行动灾区百姓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孟开金一行人当即决定用自己的方式为抗震救灾尽一份力、来歌颂党的恩情。于是在地震期间,山歌队自编自唱感恩山歌三十余首,陆陆续续为救援部队,防疫队,志愿者及江苏援建者演出10余场次,送上了灾区人民对党和国家,对子弟兵和所有援救者的感恩与祝福。地震后,孟开金将这些情真意挚的山歌收录成册,记录清平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前行的步伐!

四、尽心尽力、呕心沥血传承非遗

虽已年过花甲,但孟开金同志在非遗传承这条路上从未停滞。不管是羌汉山歌队的建设与管理还是民间资料的收集整理,孟老一如既往,亲力亲为。先后收集山歌400余首、所创山歌在省市级平台多次刊登。喜迎二十大慰问演出、春节文艺汇演等演出场合都有孟开金及他所培养的传承人的身影。孟开金同志生平荣获奖项数十项,先后获评德阳市、四川省非遗传承人荣誉称号。老骥伏枥、志在千里,将非遗文化代代相传是孟开金老先生的毕生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宰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0356.html

(2)
上一篇 2023-05-05
下一篇 2023-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