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玉霞”糕点成功的秘诀

“汪玉霞”是汉口历史最为悠久的食品老字号,说到“汪玉霞”,几乎所有老武汉人都会脱口而出这样一句歇后语,“汪玉霞的饼子——绝酥(劫数)”,然后会心一笑抚掌称赞。这里的“绝酥”本是特指它的碱酥饼、酥糖和酥京果三大主打产品食之清脆爽口,为酥中一绝,后来因方言与“劫数”谐音,便干脆将“饼子”二字舍去,直接说成了 “汪玉霞的一—劫数”,广为流传。“汪玉霞”创始于 1739年(乾隆四年),由安徽茶商汪士良妾室蔡玉霞在汉正街 823号灯笼巷创办食品杂货店,经营茶叶和糕点等,因蔡玉霞掌中有朱砂被誉旺夫,取名“汪玉霞”,是武汉历史最为悠久的食品老字号,迄今已 283年。时至今日,“汪玉霞”已经成为汉口食品界的一块金字招牌,在老武汉的文化记忆里占有独特地位。武汉人逢婚丧嫁娶、传统节日、老人祝寿、添丁进口,“汪玉霞” 老字号糕点一直伴随着一代又一代的武汉人。

“汪玉霞”坚持传承传统。当家食品“香草蛋糕”也一直做了280年,虽是价格低廉,却能广受欢迎,长盛不衰。坚持传承传统制作工艺,近300年时间内技艺从未出现断代,“汪玉霞”坚守传统糕点手艺的初心和品质信誉的匠心,形成了独特的“汪玉霞文化”。坚持选购上等原材料,注意半成品的加工。食品的主要原材料是糖、油、麻、米、面,其质量好坏直接关系到成品的口感和品质。汪玉霞直接采购高品质的白糖;每年分批集中采购几次白糖,存放较长时间后再使用,原因是白糖存放时间久了以后油渍才会浸出,这样做出来的食品质量才高。油是选用河南驻马店的芝麻油,味香色亮。芝麻主要选用武昌出产的,芝麻饱满皮薄肉厚。鸡蛋选用恩施宣恩农家土产鸡蛋,真材实料。食品质量的高低,与半成品的加工也有重要的关系。汪玉霞的半成品,有的是有季节性的,有的则作全年的准备。如豆沙制成半成品后,还要连续回锅炒三四次,保证了成品的质量。坚持传统制作工艺,严格按照传统工艺程序手工制作,2016年,汪玉霞传统糕点制作技艺被列为武汉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汪玉霞”坚持不断创新。“汪玉霞”坚持每个月至少推出2种新品,并对已有的糕点采取末位淘汰制。创新推出“香辣小鱼”月饼,又根据新时代消费者需求推出低油、低糖新口味米月饼和留心月饼。今年“汉马”期间又与饿了么平台联手推出“汉马上运糕”,立马成为网红的“武汉礼物”。通过高频推出爆款、线上线下联动等方式,开展多项活动,包括工厂参观、积分兑换,以及抖音、小红书平台的种草探店等,为的正是增加与年轻消费者的互动,成为近年知名的网红糕点品牌。

“汪玉霞”老字号承载着一代武汉人的记忆,经过岁月的洗礼发展成一个特有的文化符号,是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新国货品牌迅速崛起,国外品牌也大量涌入中国市场。在内外夹击之下,老字号品牌发展面临的形势可谓日益严峻。只有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坚守“汪玉霞”老字号的匠心精神文化传承,同时激发创新活力,在守成与创新中寻求微妙的平衡,才能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197.html

(1)
上一篇 2023-10-10
下一篇 2023-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