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文化沃土 用文化为发展赋能

从传统文化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到以文塑城、以文兴旅成为地方发展的普遍选择,从“十四五规划”提出建成文化强国战略,到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成为发展新地标,当下文化不再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后台配角,业已成长为台前的主力。文化兴则产业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要厚植文化沃土、用文化为发展赋能,当立足本来,代代守护、薪火相传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更要面向未来,与时俱进、推陈出新,走好文化强国新征程。

不忘本来,代代守护、赓续民族血脉。从商鼎周礼到秦法汉经,从唐诗宋词到明清小说,从温良恭俭让到今日的“志愿者精神”“好人之城”,更迭的是历史的年轮,不变的是中华文化的一以贯之和源远流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人民道德思想的重要源泉,是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只有坚持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和价值,将其作为新时代培养人、塑造人的关键力量,作为乡风文明建设的重要法宝,作为地方特色发展的不变内核,致力于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贯穿到经济社会、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和全过程,扎好传统文化之“根”,构筑起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精神家园,才能规避“盲目追求物质”“空心化”等发展陷阱,避免人类历史上曾无数次上演过的因文化失落而导致文明消亡的悲剧。

面向未来,与时俱进、释放创新动能。从佛教的传入并与中国传统儒、道、玄文化交融,进而并祀一堂,到元青花瓷的发展一定程度上融入了波斯文化,再到新文化运动为汉语注入新鲜血液,历史证明中华文化之所以生生不息,关键就在于开放包容和吐故纳新。新时代的文化传承和发展,我们既要坚持“别具一格”“以我为主”,更要在方法和内容上敢于“别开生面”,诸如“国家宝藏”、“中国诗词大会”等优秀文化节目利用新的节目形式,用心创造,为沉睡的文物和诗歌打造了雅俗共赏的平台;VR+数字博物馆、故宫“上元之夜”灯会等借助新技术,让文物“活”了起来,让传统文化“亮”了起来。站在“文化+”和“互联网+”的时代风口,唯有坚持与时俱进,广泛吸收其他民族优秀文化、不断创新文化的表现形式,才能夯实文化自信、民族复兴的根基。

文化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唯有守正出新才能历久弥新。我们要秉持客观、科学、礼敬的态度,不简单否定、不复古泥古,坚持不忘本来、面向未来,按照时代的新诉求新发展新要求,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的内涵和现代表现形式,增强其在经济社会发展、民族复兴中的影响力和感召力,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你在,不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736.html

(0)
上一篇 2023-08-09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