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和创新,让文化传承焕发时代光彩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自立的精神支柱,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华、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新的起点,新的征程,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赋予中华文明现代力量,为文化建设注入新鲜活力,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开创文化传承新方法、新渠道,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绽放更加灿烂的光彩。

文化传承与街道治理相辅相成,为理论创新奠定思想基础。作为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中华文化传承至今,积淀了丰厚的历史底蕴和人文情怀。“民为邦本,本固邦宁”的民本思维、“为政之要,莫先于得人”的重贤思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的大同理念、“彰善瘅恶,足为将来之戒”的历史思维,中国传统政治文化蕴含着治国理政的智慧和理念,对于当今政治文明建设依然有着重要的借鉴价值。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议上强调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是必由之路。马克思主义与中华传统文化具有高度的契合,我们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等方面下功夫的同时,继续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吸取养分,使其成为唐家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使马克思主义呈现出更多中国特色、唐家特色;另一方面,必须立足现实、面向未来,始终保持文化传承和创新的连续性、稳定性和生命力,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对中华传统文化进行全面挖掘,按照当今时代的特点和要求,对传统文化中有借鉴意义的内涵和成就的表达形式予以改造,转化为符合时代特点和要求的新内涵和新的呈现方式,使之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中国现代化理念相协调,形成新的文化形态,让中华文明展现出更强大、更有说服力的世界价值。

文化传承与民族精神息息相关,为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塑造了我们独特的价值体系,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精神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自强不息”的奋斗品质,“精忠报国”的爱国情怀,“革故鼎新”的创新思想,“民惟邦本”的治国理念,“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和而不同”的东方智慧……中国在发展的过程中不断战胜内忧外患,形成了团结一致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正是独特的价值体系、文化内涵和精神品质,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可以领略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引导人民倍加珍惜这份丰厚的民族历史文化遗产,增强炎黄子孙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文化自信,事关国运兴衰、事关文化安全、事关民族精神独立性。” 每一个民族,都应该为自己的文化而感到自豪,这种自豪感,永远是团结、凝聚、唤起一个民族精申力量最核心的东西。要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就要守住我们的根和魂,需要物质上的继承和保护,更需要精神上的积淀和升华。我们要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社会共识,在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齐头并进,为文化传承提供物质保障。我国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不可再生的历史遗珍,由于容易损坏,实物形态示人存在困难,因此很多文物只能长期躺在库房里睡大觉,不为世人所知.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日新月异,无论是春晚《锦绣》《百鸟归巢》等节目利用虚拟场景、360度自由视角等科技手段呈现出震撼的图景,还是短视频《逃出大英博物馆》对中国文物保护的传播,都体现科技技术赋予传统文化的创造力与生命力。从微观上来讲,科技有利于增加传统文化的传播,科技手段在传统文化展示和信息传播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数字媒体时效性强,传播迅速,辐射面广,内容丰富多样,适合进行碎片化传播,让传统文化融入到公众的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影响公众的观念,让文化遗产在展示和利用的同时得到有效保护;从宏观上来讲,科技亦助力文明传承,科技的发展让文化传承方式更加多元化,传承载体更加多样化,使中国文明跨越了时空的障碍,打破了国家的隔阂,历久弥新,使民众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发展,需要做到守正创新,一方面要抓住传统文化的根,充分展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为创新之路指明方向,另一方面要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创新性改造和创新性发展,打造更多内容丰厚深刻且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精品力作,让中国文化弘扬至世界各地。

如果说悠久历史给予了中华文明卓尔不群的独特禀赋,那么文化创新则成就了中华文明生机蓬勃的繁荣景象,文化传承应守正创新、应时而变。走出中国现代化道路,要把握好继承和创新的关系,在继承的基础上进行创新,让中国传统文化“活起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238100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80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