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完整社区建设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近期,由住建部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106个完整社区建设试点名单公布,八古墩社区作为全市唯一入选的社区,要切实发挥试点先行,示范带动的作用,尽快补齐社区服务设施短板,全力改善人居环境,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样板。

一是完善升级基础设施建设完整社区就是要在居民日常的衣食住行、养老教育、文化休闲等需求上下功夫,社区应立足于现有资产现状,把资源整起来,用起来,对于闲置房屋、空闲用地等存量资源,社区要定期盘点清查,根据居民需求与实际情况有效利用,做到因地制宜,分类实施,合理规划,坚持“能用则用、能调则调”原则,最大程度激发资产效能,实现对空间的高效利用。通过完善幼儿园、老年服务站等公共服务设施,便利店、菜店等便民商业服务设施,院墙、门禁等安保设施,健身器材、运动场地等娱乐设施,共同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的生活条件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二是打造宜居生活环境。建设完整社区应坚持以人为本,切实关注居民生活,以居民需求导向为社区服务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加强社区服务质量管理,让社区服务精细化、人性化,让幼有所养、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弱有所扶,为群众提供周全和便捷的服务,做到缺什么,补什么,构建24小时生活链和15分钟生活圈,真正实现便民化、惠民化。

三是推进智能社区建设。建设完整社区需加强工作方法创新,依托科技手段,引用智慧社区运营机制,让社区治理迈上“智能化”赛道。在推进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要借用相关政府部门、技术公司、社区居民的力量,通过合作获得更多资源和支持,加快建设进度,同时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和社区教育,提高居民对智慧社区的认知和参与度,并开展相关培训,提升社区居民对智慧设备的使用能力,建设无线网络覆盖、智能路灯、智能停车等基础设施,推动在线办事、在线预约等便民服务,引入智能安保系统等,提高社区治理效率,提升居民幸福感。

四是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完整社区的长效治理不仅需要社区工作者少部分人的努力,更应发挥引领作用,带动党员、热心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以点带面,加强社区治理的角色认同感,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一方面通过建立共同治理平台、交流群等方法,让居民拥有参与共同治理和决策的渠道,加强社区、物业、居民三方联动,形成合力共同解决社区管理难题;另一方面健全居民对社区服务的满意调查评估制度,赋予居民对社区建设监督和评价的权利,促进社区服务更精准地适应群众需求。只有建立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模式,才能让完整社区见实效,见长效。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238100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854.html

(0)
上一篇 2023-10-31
下一篇 2023-10-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