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赢得万千民心

千万工程”是2003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立足国情、省情、农情,亲自调研、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的省域实践典范,被当地农民群众誉为“继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党和政府为农民办的最受欢迎、最为受益的一件实事”。今天,我们探索“千万工程”里的“成功密码”,当读懂二十年来,“千万工程”何以赢得民心。

“千万工程”为“民”而生,美丽中国精彩呈现。二十年来,浙江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从体系构建、乡风文明建设、乡村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动着浙江人民走向“高光时刻”。如今的浙江,田园变公园、村庄变景区,全省90%以上的村庄达到新时代美丽乡村标准,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县70个、示范乡镇724个、风景线743条、特色精品村2170个、美丽庭院300多万户……美丽中国版图上,一幅村美、人和、共富的“之江画卷”徐徐铺展。“千万工程”这场持续二十年的美丽接力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来时路,始终以矢志为民为一切行动的出发点。这既是入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的信念力量,也是心中有民、一心向党的使命感,更是让老百姓“菜篮子”更丰富、“荷包”更鼓的责任担当所在,在“浙”里造就万千美丽乡村,让亿万人民都有映入眼帘的全域美、持久美、生活美。

“千万工程”因“民”而兴,与时俱进创新传承。“千万工程”着墨于万千未来乡村,以“民呼我为”的生动实践,实现从“要我建设美丽乡村”到“我要建设美丽乡村”的转变,万千村民共同成为推动“千万工程”的践行者、受益者,走出了一条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省域先行的路子。“千万工程”的核心在于创新实践,寻找发展新方向,其之所以能引领万千乡村美丽蝶变,不是简单把乡村变城市,而是充分挖掘培育乡村之美,依托乡村独特的生态优势,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展好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农旅融合产业,把农村的“绿色优势”转化为“绿色经济”,将生态治理的“含绿量”转化为长效发展的“含金量”,以新生机、新活力、新特色引领乡村新发展,托起人民“稳稳的幸福”。

“千万工程”与“民”共富,绘出现代化新图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实现共同富裕作为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千万工程”深耕“为民”,围绕着城乡一体化“一条主线”,打造“八个示范”“八化整治”,全域推进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在乡村道路、河道、住宅等方面改造了浙江乡村的面貌。从最初的农村环境整治到乡村产业发展、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乡村治理理念和模式变革等方方面面,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今,“千万工程”是中国式乡村建设、乡村发展、乡村治理的“重要观察窗口”,是倒逼乡村加快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型,实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行,走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可持续发展新道路,共同构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现代化图景。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52381002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5829.html

(0)
上一篇 2023-08-10
下一篇 2023-08-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