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国式现代化赋能乡村振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强国必先强农,农强方能国强。要立足国情农情,体现中国特色,建设基础设施强、产业韧性强、治理体系强的现代化美好新农村

建设基础设施健全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农村。“要想富,先修路”,体现了广大中国农民对农村基础设施建的朴素愿望。在全面脱贫攻坚的伟大成就达成之后,广大农村地区的基础设施已经得到极大的改善,但距离全面建设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农村还有一定距离。新时代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通过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控、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抓好“国家粮食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描绘好中华大地“连年连丰”的好“丰”景。

发展乡村产业强劲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农村。铆足干劲“再出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奋斗姿态引领“逐梦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指出,“锚定建设农业强国目标,切实抓好农业农村工作”,“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重点在于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重点在于做优做强乡村产业。立足关键时期的关键节点,要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发展要求和一号文件作出的具体部署,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充分结合当地实情和区域特色,在推动乡村产业建优建强上下功夫、出实招。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夯实第一产业根基,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进一步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加快形成一批市场竞争力强、示范带动作用突出的乡村产业集群,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提供磅礴动力。

党建引领治理体系完善的中国式现代化新农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夯实村级基础。全面落实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包村联户、村干部经常入户走访制度。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全面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乡村振兴能力。开展乡村振兴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继续在乡村开展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宣传教育活动。深化农村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县级融媒体中心等建设,支持乡村自办群众性文化活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蒋杰,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8529.html

(0)
上一篇 2023-02-17
下一篇 2023-0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