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璀璨“五星” 引领乡村振兴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五星”支部创建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载体抓手、创新举措,更是引领乡村振兴,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有效途径。要切实领会“五星”支部创建要义纲领,坚持高站位谋划、高目标引领、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真正将“五星”创建贯穿乡村治理的全过程,乡村振兴的步伐才能够迈得更加有力,推进更加坚实。

一是点亮产业兴旺星,打通乡村繁荣路。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实现产业兴旺是关键。只有经济实现兴旺发展,各种问题和难题才能迎刃而解,并形成一个完整的乡村发展生态系统。乡村要立足本村资源禀赋,科学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符合市场需求的特色优势产业,找准发展“一村一品”的切入点,注重打造“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发展机制,不断刺激乡村经济健康发展,从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让农民愿意留在农村,进而推进整个乡村的发展。

二是点亮生态宜居星,描绘秀美乡村景。建立美丽宜居的乡村环境,是乡村振兴的内在要求,也是贯彻落实“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做好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要以乡村自身发展为出发点,编制出“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在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为村庄发展预留充足的建设空间;大力推动粪污无害化处理、垃圾分类化处理和污水治理,针对河道沟渠、主干道、垃圾堆放点等区域,加强人力、机械投入,开展人居环境“全面清查、全面整治”攻坚行动,不断美化亮化村容村貌。

三是点亮平安法治星,构建乡村治理网。平安是最大的民生福祉,法治是民生的有力保障。要坚持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创建为载体,以“六防六促”等专项行动为切入点,积极开展巡查走访,收集村情民意,为群众解决“难题”、疏通“堵点”,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第一道防线”作用,做好各项维稳工作。通过“巡逻+宣传”的方式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定期巡逻排查,做到发现情况及时制止、及时上报,并向群众开展防火、防盗、防电诈等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安全防范意识,让群众感受到安全就在身边。

四是点亮文明幸福星,擦亮幸福乡村色。乡风文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要求,也是提升居民幸福指数的重要手段。更以美丽乡村建设、文明实践养成、农村移风易俗、城乡文明创建等工作为重要抓手,着力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的幸福感,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定期举办“美丽庭院”“好媳妇好婆婆”“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和文化惠民活动,持续弘扬“风险、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大力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共同营造文明、和谐、健康的社会风气,以良好村风民风吹响文明新风。

五是点亮支部过硬星,展望乡村振兴体。村级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主体。要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四议两公开”等工作制度,积极引导党员参与支部的工作,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化基层治理体系,组织支部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广泛参与矛盾排查化解、秸秆禁烧等重要工作,以实际行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群众广泛参与到“五星”支部创建工作中去,不断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图图,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4663.html

(1)
上一篇 2023-11-20
下一篇 2023-11-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