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牛”乱象亟待整治

今年来,各类演出市场迅速回暖,再度激起了歌迷、戏剧迷久违的热情。然而,官“官方平台尚未开票,二级平台已提前预售”“官方开票立即售罄,加价购票则应有尽有”,官方购票平台的“一票难求”和“黄牛票”的大行其道又让众多观众“心灰意冷”。远高定价的“黄牛票”,是对公开透明的市场秩序的践踏严重困扰观众体验,扰乱市场秩序。

“黄牛”倒票行为违法,是毋庸置疑的,相关部门也一直高度重视。近期,北京多部门联合发起打击演出票务市场“黄牛”非法倒票的专项整治工作 抓获“黄牛”倒票人员143人。但是,明明已经出手在管,倒票的“黄牛”为何还屡禁不绝呢?说到底还是利益的诱惑太大,违法的成本偏低。从演出市场的长远健康发展来说,“黄牛”倒票是必须要加强管理的。

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让法律法规长出“牙齿”,才可以起到兜底保障作用,产生强大震慑力。明确法律定位,明确黄牛炒票行为在法律上的定位,将其列为违法行为,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制定专项法律法规,针对黄牛炒票现象,制定专项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违法行为和法律责任等内容,为打击黄牛炒票提供法律依据。同时加大执法力度,对于黄牛炒票行为,相关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对违法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对屡教不改的黄牛进行重罚。

加强票务管理。票务市场的组织方、演出单位,应当用好现在的互联网技术,强化网络售票实名制,挤压“黄牛”的生存空间。实行强实名制,要求“人、证、照”合一,实行“限时退票”“票务电子化”“仅允许转赠一次”等模式。强化技术手段监测,如通过技术手段检测虚假订单、异常交易等行为,对涉及的购票者进行惩罚,以打击黄牛市场。加强对票务信息的公开和透明度,让消费者能够清楚地了解到演唱会门票的销售情况,从而避免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购买风险。以此来保证票务市场的正常秩序,保护消费者的权益,打击黄牛倒票行为。

多部门加强监管。通过多部门协同监管工作机制,严格票源、售票两环节管理,密切监测、限制和打击热点演出二手票在互联网交易平台上非法高价转售倒卖现象。加强联合执法,针对演出开展现场监管,对流动“黄牛”非法倒票“露头就打”。每场热点演出,文旅、公安、文化执法等部门均联合行动,核验演出资质和审批文件,打击非法倒票扰序人员,保证演出市场的秩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44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7902.html

(0)
上一篇 2023-07-01
下一篇 2023-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