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群众工作应增强主动性(金台潮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和乡村治理协同推进机制,推进社会治理数字化。

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的“浦江经验”,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的“枫桥经验”,都是开展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从中我们得到的一条重要启示就是做好群众工作要充分发挥主动性。不是坐待群众上门,而是主动创设条件,倾听群众需求,将矛盾问题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

在群众工作中增强主动性,需厚植为民情怀。群众工作千头万绪,需要回应形形色色的诉求,处理各种各样的矛盾纠纷。假如对群众缺乏感情,就容易产生“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缺乏主动作为的动力。党员干部要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加强党性锤炼、站稳人民立场、厚植为民情怀,永远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树牢为民造福的政绩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从而赢得群众的信任。

在群众工作中增强主动性,要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本就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矛盾和问题是挑战,也是找差距、补短板,更好服务群众的突破口。矛盾和问题中,藏着打开工作新局面的金钥匙。当前,国内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各种风险挑战、困难问题比以往更加严峻复杂,更需要党员、干部拿出越是艰险越向前的闯劲,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到困难多的地方、人民群众需要的地方,找准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从人民群众生动丰富的实践中汲取解决问题的智慧和力量。

在群众工作中增强主动性,要积极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时代要求、形势任务、社会结构、群众需求的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今大量群众通过网络获取信息、发表意见,网络成为社情民情的重要聚集地,必须提高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能力,以网上留言板、网络信箱等形式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征集急难愁盼问题线索;随着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蓬勃兴起,包括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等在内的大量新就业群体涌现,这就要求加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组织建设,做好这一群体的思想引导和凝聚服务工作。

群众工作是我们的看家本领,我们党靠群众工作起家,同样要靠群众工作实现长期执政。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主动性,直面群众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善用各种渠道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更好倾听民声、尊重民意、顺应民心,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 人民日报 》( 2023年08月08日 19 版)

(0)
上一篇 2023-08-08
下一篇 2023-08-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