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乌镇峰会与“新质生产力”撞个满怀

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金乡镇人民政府 薛光浦

11月8日至10日,以“建设包容、普惠、有韧性的数字世界——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将在浙江乌镇举行。今年作为乌镇峰会举办的第十年,对于乌镇、浙江乃至全国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这十年来,随着时代更迭,发展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产业经济是大势所趋,时代所需,势不可挡。从首届乌镇峰会中所展现的初步智能到如今的数字化运用得炉火纯青,已然悄悄地改变人们的生活,让人们的幸福指数持续攀升,让国家的综合实力持续增强。当前,数字、智能、信息技术的渗透、溢出、带动和引领等效应作用十分明显,信息技术创新和普及应用已经成为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社会提档升级、构筑竞争新优势的重要手段。

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新质生产力”一词,引起了广泛而强烈的反响,更加深刻阐释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本次即将举办的乌镇峰会的办会主题不谋而合。遥想乌镇当年,从林立的研究院到忙碌的工厂生产线,从“单枪匹马”的零星科技企业,到推动产业集聚的产业园……十年积淀,众多创新成果从实验室走向规模化生产,也让人工智能产业链日渐完善,为浙江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强劲动能。目前,国家超级计算乌镇中心平均利用率已达40%以上,总用户数9874个。去年,乌镇之光产业园已超额完成10亿元产值,切实将超级算力转化为了生产力。这就是“新质生产力”发挥实际效能的具体表现,通过大量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与高素质劳动力、现代金融等要素紧密结合,催生新产业、新技术、新产品和新业态的生产力。

发展数字经济当务之急,就是抢占赛道、捕捉风口,不断推动5G以润物细无声之势,渗透各行业的各方面,以实现颠覆性的变革,推动信息化实现大跨越、大发展。着力构建“开放、协作、共赢”的生态系统,通过以“新质生产力”为核心驱动,做好资源整合的“加法”,降低交易成本的“减法”,发展动能迭代升级的“乘法”,破除发展瓶颈的“除法”,必将极大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引领高质量发展,让发展数智化成为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在今后,我国将以开放包容、团结协作、携手共赢的态度,推动数字化全面渗透到经济社会各行各业,形成车联网、工业互联网、医联网等各具特色的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成为推动行业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支撑。

遥远不远,未来已来。十年乌镇峰会已经为数字化蓬勃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孕育了今后持续抢新机的无限可能,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机遇,国家强力推动的战略机遇,“新质生产力”演进带来的发展机遇,在全力抢新机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以乌镇数字化的速度,迅速链接,以乌镇数字化的触角,全面覆盖,确保每一座城市、每一位客户都能够共享数字化的发展成果!

(0)
上一篇 2023-10-28
下一篇 2023-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