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做“孔乙己” 争当新时代有为干部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石板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李玲

近日,“孔乙己文学”引发热议,意为自恃过高而无所作为的生活态度。面对此现象,我不禁深思: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怎能以“孔乙己”的态度接下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拒做“孔乙己”,以赤心报国、笃实好学、担当作为努力成为无负时代、无负历史、无负人民的有为干部

立赤心报国之志,无负时代。有志者,事竟成。广大青年干部应志存高远,并以此为奋斗目标砥砺前行,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何为远大的志向?当然是在时代考卷中答出优异的成绩。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周恩来总理,到“毕生所求,就是让所有人都吃饱饭”的袁隆平,再到“要为人民造一条结实的桥”的茅以升,无一不是在时代中为国效力、为民解忧,交出了成绩斐然的答卷。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当代青年,更应胸怀大志,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命运紧密联系,做有担当的青年干部,敢于承担时代责任,勇于挑起时代大梁!

练笃实好学之功,无负历史。回望百年奋斗征程,正是因为有一代代有为青年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我们党才能不断赢得胜利,创造出举世无双的辉煌成就。然而当下仍有部分青年干部在前辈耕耘好的土地上浪费青春,不以实干立身为荣,反以花拳绣腿为喜。这正是给自己套上了孔乙己的“长衫”,越发脱离群众,越发不切实际。我们应引以为戒,积极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把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迎着新历史阶段的朝霞,以奋斗之笔绘青春画卷。

扬担当作为之帆,无负人民。孔乙己之所以无所作为,是因为在面对困境时一蹶不振,不愿意靠劳动改变自身的处境。但孔乙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当代青年干部绝不会被困在“长衫”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我们理应拿出有担当、有作为的精气神,不断用新作为开拓新局面。唯有担当作为,人民急难愁盼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唯有担当作为,人民的民生福祉才能得以增进;唯有担当作为,人民的美好生活才能得以实现。而青年干部本身,也只有在担当中历练,在作为中成长,才能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抱负,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接班人”。

“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广大青年干部,让我们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与时代同步伐,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艰苦奋斗,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