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统文化感悟“三优”之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新时代新征程,感悟“三优”之道,让非遗文化更好地“破壁出圈”。

做优保护,传承“非遗”基因。文脉相连,从非遗文化中寻觅非遗基因,始终着力将传承“非遗”文化融入进精神文明建设之中,特别是加强非物质文化、传统文化的进一步挖掘、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增进全社会对“文化遗产”的认识和了解,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良好氛围。中国文化天然具有中国式“和合”思想,如今发展更需强化新观念融合,无论是东北地区赫哲族的“伊玛堪”说唱,海南传统黎锦,还是广东潮汕的功夫茶,都在于“以天下观天下”的观念融合之姿,无处不是协和万邦的中国智慧和大国气度,亦为世界贡献了中国答案,对进一步保护和传承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和精神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做优融活,丰植文化底蕴。非遗文化之美在于合异,在于“存新”。冬奥会“二十四节气”盛典展现“中国式浪漫”,《只此青绿》在如水舞蹈中现“我见青山多妩媚”,《忆江南》于诗画畅游中看渔樵耕读悠然自得,北京“大观园·夜宴”主题餐厅,贵州“村BA”开创新业态、各地旅文局长组团出道抓住“种草经济”的先机。打破路径依赖,以创意引领带动创作活力,文化活化彰显传统文化新宣传、新发展思路,也提出创造性落实要求。以新见智,无论是文明互鉴交辉,亦或者是主旋律“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不断“出圈”圈粉,都源于文化多番融合的自信之美,从而擦亮文化名片。

做优品牌,激发文化音符。找准自身文化定位,推动非遗文化发展是近年来非遗文化发展的主题,“中国农民丰收节”“乡村‘村晚’”“魅力乡镇”等文化品牌活动的兴起,让民间农耕艺术找到了向外延伸的通道。而如何以“接地气”换来非遗文化“增人气”,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办好文化活动、讲好非遗文化故事、凝聚非遗文化精神,让“记得住的乡愁”成为城市与文化相融的磁石,进而打造特色文化品牌,发展文旅融合产业,让非遗民俗文化“四季常青”,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精神文化需求。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eo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756.html

(0)
上一篇 2023-04-27
下一篇 2023-04-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