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悟“高楼大厦”“背阴胡同”背后意蕴

四川省内江市市中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杨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把脉问诊、解剖麻雀,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来到基层将至一年,如今对“既看‘高楼大厦’又看‘背阴胡同’”有了更为深刻的感受和理解,这不仅仅是调研的基本原则,更应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重要准则。

心中存“为官一任福一方”的“高楼大厦”之志。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有些干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不善担当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此般“为了不出事,宁愿不干事”的得过且过之势,恰是缺少了一名合格干部应有的“高楼大厦”之志。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有百般推辞“退避三舍”,或是“耍特权搞特殊”的干部,但更有主动走到一线,以责任和担当构筑起坚实抗疫堡垒的干部;面对乡村振兴的漫漫征程,有怕苦怕累怕麻烦,怕脏怕难怕担责的“六怕干部”,但更有不因岗位平凡而消极懈怠,不因任务繁重而止步不前,不因一时挫折而灰心丧气,永远一腔热忱,带着群众的殷殷期盼奋勇前行的干部。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杜绝把群众当“过客”、把工作当“杂活”、把基层当“跳板”的思想,志存高远亦脚踏实地,走到哪座山,就唱哪首歌,不仅要唱,还要着力带领当地人民群众把发展之歌唱好,唱得响亮。

眼中见“急难愁盼久未决”的“背阴胡同”之问。“背阴胡同”原指阳光无法直接照射的陈旧巷道,习近平总书记将其引申为群众急难愁盼却又容易被忽视之处的象征。在推进农村面貌改善行动中,不少居民所住房屋存在屋顶漏水、瓦片残缺、水渠淤堵、旱厕外挂等情况,但有的干部在调研中看到这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后却“熟视无睹”,不仅没有细致思考如何帮助改善人居环境,而是一心想着草草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将乡亲们信任期盼的眼神置于脑后。若是人人眼中只见“门面”和“窗口”,不见“后院”和“角落”,那么“背阴胡同”将难见天日,解决问题更无从谈起。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行动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真切号召,“多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调研”,不惧怕风险挑战、不回避矛盾问题,在基层一线发扬好斗争精神、发挥好斗争本领。

手中有“胡同也能变高楼”的“化朽为奇”之方。当前一些干部在基层工作中,看到“背阴胡同”便想转身而返或绕道而行,“把自身责任往外推,不敢动真碰硬”,啃不得“硬骨头”,挑不起“重担子”,常把“资金不足、人手不够、时间太紧、任务太重”挂在嘴上,殊不知“背阴胡同”既是问题症结,亦往往是解题破题的关键所在。要将“胡同”变“高楼”,一是要把情况摸清。坚持实事求是,力戒形式主义,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掌握实情,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二是要把矛盾找准。突出问题导向,做足调研准备,加强理论学习,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有针对性找寻问题的突破点和着力点。三是要把对策提实。坚持贯彻群众路线,站稳人民立场,深知人民期望,全心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以高质量工作应民意、惠民生、聚民心,让“背阴胡同”也能同“高楼大厦”般亮堂起来,让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幸福起来。

(0)
上一篇 2023-06-22
下一篇 2023-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