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党员教育“施力点”

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旧城镇人民政府 张磊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首要任务是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关键是教育管理好党员干部。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根本措施。笔者认为,新时代下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既要继承好做法,又要创新新思想,找准党员教育提质增效的“施力点”,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的党员队伍。

塑造形式“亮点”,在守正创新中让“思想接受”和“行动共鸣”相得益彰。党员干部接受的教育决定其一生的政治方向和理想信念。在面对信息化时代飞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不能再单纯地依靠老旧的教育模式,生搬硬套,晦涩难懂,一味地灌输理论知识,可能会引起“逆反”的效果。因此,各级党校需要及时转变思路,适应发展潮流,让受教者在思想上接受、在行动上产生共鸣。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基础上,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根本的同时,要贴近时代要求,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教育路径;要推动党员教育“供给侧”改革,运用现代教育方式,采取案例式、讨论式、体验式教育方法,构建“专题式教育+实践环节+网络教育+综合评价+课程联动”的“五位一体”教育模式,不断增强党员教育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让广大党员干部有体验感、参与感。

覆盖教育“盲点”,在感同身受中让“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互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者座谈会上曾指出,“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显性教育是直接的、进行有意识的教育活动;隐性教育是间接的、在无意识中使受教育者接受教育的活动。如果把显性教育比作“大弦嘈嘈”,那么隐性教育则像“小弦切切”,“嘈嘈切切错杂弹”才能相得益彰。要做好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的相互统一,首先教育者自身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忠诚党的干部教育事业,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使命感和责任感。只有样才能真正做到言传身教,使学员感同身受,从而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学员、教育学员。同时教育者们要做好集中宣讲、课堂辅导等显性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开展隐性教育,通过把教育意图“藏”进一次观影、一场文体活动、一次谈心闲聊中,达到润物无声启发思想、静水流深启迪灵魂的效果。

夯实成效“支点”,在从严从实中让“跟进回访”和“管理监督”相辅相成。“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党员教育不能认为培训完就“万事大吉”,还需持续跟进,通过多种方法评估干部教育培训效果,不断激发干部学习热情。可通过测评掌握教育效果、座谈掌握意见、回访掌握需求,对干部能力提升、作用发挥、岗位履职、业务水平进行全程跟踪了解,实现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从严从实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因此,在干部日常监督工作中,通过严格组织生活、听取群众意见、检查党员工作等多种方式,监督党员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道德规范情况,促使党员干部群体更加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切实做到信念坚、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从而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05-09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