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青春应有“风花雪月”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阳朔县白沙镇人民政府 李晓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如山的壮志、赤诚的丹心,在千锤百炼中砥砺前行,用“青春”之笔绘一幅“风花雪月”尽有的人生画卷,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青年应“壮志如山”越过“铁马秋风”。周恩来同志曾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将“知识”作为斗争武器,为富国强民不懈努力;毛泽东同志高喊“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以武装斗争从反动派的“铁鞭”中解救人民;习近平同志高呼“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接续带领人民走向第二个百年”胜利......他们,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榜样!向他们看齐,胸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豪情壮志;向他们看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向他们看齐,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在新“赶考”路上敢作为、有作为。

青年应“赤诚丹心”浇灌“战地黄花”。“战地黄花分外香”,毛泽东同志笔下的菊花在战地上绽放,饱经丹心热血抚育,馥郁芬芳。回顾百年,前有“龙华授首见丹心,浩气长虹烁古今”的赵世炎、为掩护主力部队突围牺牲的吴焕先,后有扎根基层审判一线的“铁面法官”黄志丽、殒身脱贫“主战场”的扶贫干部黄文秀,一代代中国青年用青春热血、赤诚丹心浇灌民族复兴之“花”。他们,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样板”!向他们看齐,赤诚丹心献给党,坚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地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向他们看齐,赤诚丹心献予国,维护祖国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建设和谐社会;向他们看齐,赤诚丹心献予民,做人民的“贴心人”和“暖棉袄”,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忧民所忧、解民所难。

青年应“千锤百炼”抵挡“楼船夜雪”。习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同理,青年也应历经千锤百炼方成“钢”。往昔,“新青年”手握马克思主义之“剑”,划破了旧中国的黑暗,点亮了光耀百年的革命火炬;如今,新时代青年冲在保卫祖国公共安全的最前沿,医务人员白衣执甲,公安干警昼夜值守,志愿者走家入户,无数青年在新冠疫情冲击下织密了人民安全的“防护网”,这是历代青年在千锤百炼中不断成长的缩影。他们,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典范!向他们看齐,在“学海无涯”中千锤百炼,武装头脑;向他们看齐,在“道路曲折”中千锤百炼,坚强意志;在个人职业中千锤百炼,增长才干。

青年应“砥砺前行”不畏“边关冷月”。人生之路犹如长征,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更是“长征”。面对百万敌军围追堵截之际,中国工农红军跨越滔滔急流,征服皑皑雪山,越过茫茫草地,突破层层封锁,历时两年,纵横十余省,先后胜利完成二万五千里长征。他们,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表率!向他们看齐,明确前进方向,把人民群众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放在首位,坚定理想信念,坚信共产主义事业必然胜利;向他们看齐,盯着目标往前走,不畏“娄山关”“腊子口”,路遇“敌人”殊死搏斗,征服空气稀薄的“雪山寒岭”,跨越渺无人烟的“沼泽草地”,永不回头向前进;向他们看齐,紧密团结一切能团结的力量,让团结的“合力”助推“长征”的胜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15
下一篇 2021-07-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