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手札:做“探春”“迎春”“争春”式干部

福建省邵武市晒口街道办事处 叶晓蕾

北宋诗人刘敞有云:“秾李繁桃刮眼明,东风先入九重城。”桃李春风的时节,人们且煮茶读诗,赏梅看桃花,甚少会关注到明黄翠绿、柔韧动人的迎春花。然而它可谓是“金英翠萼带春寒”,试问“黄色花中有几般”?我们作为青年干部,不妨在春日里赏“迎春花”,学“迎春花”,勤做“探春”“迎春”“争春”式干部

一记:“幸与松筠相近栽,不随桃李一时开”。做善于探索、不负韶光的“探春”式干部。早春时节,迎春花就已悄然开放,从不与后来开放的桃李等一众绚烂之花抢风头,所以自古以来迎春花也被归为“立春花信”。唐朝诗人白居易曾定居洛阳,在自家庭院中种植了迎春花,早春花开,便邀请好友刘禹锡来欣赏,他说道:“杏园岂敢妨君去,未有花时且看来。”作为青年干部,我们应学迎春花善于探索、不负韶光的良好品格,以新时代“赶考者”姿态,紧握奋进“接力棒”,秉持“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精神,勤思考、敢探索、不怕错,勇立潮头、冲在前沿,把握青春时光去“建新功”“创伟业”。

二记:“为问名园最深处,不知迎得几多春”。做谦逊守礼、不惧风雨的“迎春”式干部。桃李未开,迎春先开,桃李凋谢,迎春仍在。迎春花满枝春意、花期长久,能从冬早春一直到暮春都保持着盛放的姿态。“先时不入林莺妒,晚节唯容露菊鲜”,青年干部当如“迎春花”,要坚持以“闻过则喜”的修养、“开怀纳谏”的态度以及“知错能改”的觉悟,认认真真倾听群众意见,谦虚谨慎吸纳群众建议,不怕困难、迎难而上,全心全意为群众解决问题,以此来赢得百姓赞誉,树立良好口碑,从而真正地实现个人价值。

三记:“岁岁阳和先占取,等闲排日趱群芳”。做敢于拼搏、不畏群芳妒的“争春”式干部。宋代诗人董嗣杲《迎春花》中称其:“万千花事从头起,九十韶光有底忙”。正是迎春花占领着早春时光,引领着百花盛开。青年干部当如“迎春花”,要“惜春争春务实干”,积极奔赴到乡村振兴基层第一线磨练自我、提升能力,在艰苦奋斗中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牵住事业发展牛鼻子的“领路人”。要善于拼搏、敢于吃苦,铆足“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和“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闯劲,大干快上开好事业进步“冲锋号”,火力全开赢得“开门红”,在这个烂漫春天里书写新的篇章。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