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紧日子”要善用“加减乘除”

宁夏回族自治区同心县委组织部 丁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目的是为老百姓过好日子,这是我们党的宗旨和性质所决定的。”各级党政机关要善用“加减乘除”法,用“紧日子”换老百姓的“好日子”。

“加”强教育,让过紧日子入心见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也是党政机关清廉形象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出台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大力纠治“四风”,持续推动各级党政机关习惯过紧日子。但还有一些单位没有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艰苦奋斗、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纠治“四风”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关于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落实过紧日子要求中,变形变样、不够严格,“三公”经费超标准列支等问题依然存在。党政机关要持续抓好党员干部的正确政绩观教育,切实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自觉性,让过紧日子的思想入心见行。

“减”去浪费,让过紧日子成为习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党政机关要习惯过紧日子。“过紧日子”不是一时之需,有些单位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要求中,还存在紧一阵松一阵的情况,致使公务接待餐饮浪费、水电浪费、办公用品浪费等问题屡禁不止,甚至有的单位把“浪费”当做小问题不加以制止,还没形成过紧日子的习惯。各级党政机关要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要求融入干部队伍建设和机关日常管理之中,严格资金管理、严守财经纪律,督促各级干部从自身做起,从俭朴生活、节约水电、低碳出行、文明用餐等每一件具体事做起,自觉养成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把过紧日子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乘”以实效,让过紧日子发挥效益。党和政府带头过紧日子,是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各级党政机关要从关系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高度,充分认识党政机关过紧日子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从细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实处着力,控成本、讲绩效、提效能,坚决压缩非必要非急需不合理开支,坚持节约裕民,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把宝贵的资金花在刀刃上,用在发展紧要处、民生急需上,最大程度发挥资金的政治效益和民生效益。要加快推进节约型机关创建行动,做好节水、节电、节油、节纸等日常工作,推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形成常态。

“除”去梗阻,让过紧日子从严从紧。一些党政机关和个别党员干部对过紧日子是一种常态化纪律要求的认识还不到位,没有完全将其转化为习惯和自觉,存在不良倾向,如果不及时破除阻梗、纠治问题,必将损害党风政风、带坏民风社风,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各级党政机关要从严从紧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工作,经常性检视分析公务接待、配车用车、资金资产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整改落实,要注重用好正反面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对违规违纪行为要坚决查处、严肃追责问责。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建立长效机制,持之以恒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堤坝。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