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为公务员“强基固本”

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李干杰在全国公务员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突出抓好履职能力培训,强化实践培养锻炼,着力提升公务员队伍履职本领。”没有金刚钻,难揽瓷器活。各级组织部门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在“塑、育、管”字上发力, 筑牢信仰之基,夯实本领之基,厚植成事之基,培养造就高素质公务员队伍,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以“塑”为根本点,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上发力,筑牢公务员队伍信仰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信念是立身之本,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公务员队伍要提起干事创业的状态来,就要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进行思想淬炼、政治历练,铸牢铁一般的信仰之基。要思想淬炼“铸魂”,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学习的必修课,把党的理论学习作为培训的必讲课,不断提高公务员队伍的理论素养,不断夯实公务员拥护“两个确立”、践行“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要加强政治历练“领航”,教育引导公务员在重大任务、重大工作以及急难险重任务中,心怀“国之大者”,保持头脑清醒,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无论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都能经得起挑战、经得起考验。

以“育”为着力点,在“专业赋能、实践固本”上发力,夯实公务员队伍本领之基。公务员队伍是党的干部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骨干力量。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  以“育”为着力点,提升公务员能力。要强化专业训练“赋能”,依托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教育培训基地等“大课堂”,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原则,在培训内容上多样化、多层次,提供差别化、高质量的培训服务,让公务员成为精通业务的行家里手;要强化实践锻炼“固本”,通过上派下挂、跟班培养、多岗交流任职等形式,选派公务员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等关键吃劲岗位去扎深“根须”,深入“蹲苗”,在经风沥雨中,吃透实情、研究问题、克难履责,练就善于担当的“宽肩膀”,增强防范化解风险本领、服务群众本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不断提升公务员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

以“管”为关键点,在“醒脑提神、厚爱鼓劲”上发力,厚植公务员队伍成事之基。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要把从严管理干部贯彻落实到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廉洁是成事之基,实干是兴业之道。各级组织部门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通过以案为鉴、以案明纪,加大对公务员的监督管理,教育广大公务员要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剔除心中的“妄思”,真正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为人民做实事、谋福祉、创业绩;要对公务员“厚爱”,用好用活正向激励,从政治激励上关心关爱干部,让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惠,从生活保障上关心关爱干部,解除干部后顾之忧;要对公务员“鼓劲”,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把握好三个“区分开来”,突出尽职免责、失职追责,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激励干事创业的勇气,引导推动广大公务员脚踏实地务实干、甩开膀子放手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