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干部 请收好汇报工作的“实用手册”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石龙镇人民政府 王雨琪

领导汇报工作,是党政机关干部一项重要的日常业务,是履行好职责的基本功。在汇报工作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得到领导及时的指导,还能与领导建立起牢固的信任关系。这就要求党政机关干部在汇报工作前凡事要“再多一点”准备,才能让汇报更准确、清晰,获得最好的效果。

手册一:汇报工作前“准备再充分一点”

毛主席曾说:不打无准备之仗,不打无把握之仗,每战都应力求有准备。因此,向领导汇报工作前,我们首先应仔细梳理有关文件材料,吃透吃准文件精神和摸清数据明细,做到心中有数,才不会被问倒。为避免出现“一问三不知”的尴尬情境,我们还要根据汇报内容,预想领导可能会对哪些问题存在疑问,提前将问题汇总,当领导询问时可以立即做好解释说明。如果汇报有请示内容,还要根据任务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多拟定几套备选方案,供领导遴选采纳,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

手册二:汇报工作前“时机把控再好一点”

选择时机是汇报工作的必要条件。每个工作人员可能每天都会有很多种工作需要汇报,而领导时间有限,这就要求我们要学会分清内容的轻重缓急,按事情的“紧急程度”进行优先次序的编排,既不能耽误事,也不能太冒进,更不能大事小事全部一股脑儿传递给领导。其次关注领导情绪状态也是汇报工作的关键,领导所处状态不同,汇报的效果也会不同。比如,领导正在处理某紧急事项,此时汇报工作,无疑是自讨没趣,惹得一身“骚”。因此,把握好时机火候,选择在相对轻松的氛围下汇报工作,往往成效比较好。

手册三:汇报工作时“表达再简洁一点”

准确、规范地表达意见建议,是领导认同、采纳的基础。因此,向领导汇报工作时,要做到言简意赅,直奔主题,避免说话颤抖不连贯,铺垫过多的情况发生。还可以先草拟题纲,把汇报内容罗列一下,先说什么后说什么,做到逻辑连贯,层次分明,切忌模棱两可,说一些如“可能是”“应该会”“大概吧”等来描述或推测的话。除此之外,汇报工作时还应具有金字塔思维,即结论在前,过程分点阐述在后。因为领导都比较忙,时间宝贵,不可能听过多的唠叨,因此在最短的时间内把重点工作说清楚也是一项能力挑战。

手册四:汇报工作时“程序再规范一点”

按程序办事是党政干部干事创业的基本素养。汇报工作时按照层级的要求,除特殊紧急事项外,原则上都应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切忌越过分管领导直接向更上一级领导汇报。越级汇报不仅会让上级领导没有做好准备感到不受尊重,还可能会让本级领导因不掌握上级领导的最新指示要求而造成工作被动。同时,及时汇报和经常汇报也具有重要作用。前者,可以及时将问题变小,影响减少,避免事态严重无法解决;后者,可以提高领导对工作进展的知悉度和掌控度,避免造成信息不对称,从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先谋而后动,三思而后行。作为党政机关干部,向领导汇报工作是家常便饭。掌握好汇报工作的四点要求,将有利于我们在干事创业的时代浪潮中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0)
上一篇 2023-05-03
下一篇 2023-05-0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