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县城 大发展

县域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县域承载着未来发展的希望。我们现在的发展,不仅要关注大城市,更要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县域”一词共出现了13次,从党的十六大第一次明确壮大县域经济到现在加强县域商业体系的出台,县域经济已然走过了二十余年,我国有一千八百多个县和县级市,我们能在这些跨越千里距离的地方,看到生机勃勃的经济活力、能看到个人发展的宝贵机遇、能看到热气腾腾的美好生活、更能看到我国乡村振兴的无限可能,这些宝藏县城是我们未来发展的“宝藏之地”。

以饱满的热情激发县域生机勃勃的经济活力。在四川省召开“城乡融合”系列新闻发布会中,提到接下来的发力点讲围绕四川将着力培育好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深化县域百亿主导产业培育行动,持续推进服务业百强县建设,发展一业独大主导产业,梯度培育县域千亿、百亿、十亿产业集群。自今年开年以来,各地纷纷拼经济搞建设,大力推动县域经济的发展,打造特色产业,助力中心镇的发展,展现出了斗志昂扬的气势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作为基层党员干部也要拿出满满的斗志,争取为基层发展特色产业建言献策,发挥创新与创造,拿出实干与担当,做出成绩与成果。

在个人发展中把握县域发展宝贵机遇。近年来,达州市开江县通过补齐县城短板弱项,提升县城功能品质,吸引人口进一步向县城集聚。近3年吸纳新市民、新青年、新创客1.5万余人,新增常住人口3.3万人。乡村振兴需要人才振兴,发展县域经济,吸引更多小镇青年回到小镇,助力小镇发展。县域的发展不能盲目的一味拼经济,更要拼人才,目前大多数县域小镇呈现空心化,想要发展却囿于人才的限制,尤其是有能力与梦想的青年人才。作为基层青年干部,更要努力抓住县域发展的宝贵机遇,为当地发展提供年轻人的视角与看法,发挥年轻人独有的朝气与活力,在县域发展机遇中实现个人的成长。

换一个视角发现热气腾腾的美好生活。县域独有的魅力便是随处可见的烟火气息,推动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在发展推动县城有机更新的同时,四川也加快促进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乡村延伸覆盖。推动基本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实施城乡无差异户籍制度、建立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实现城乡制度并轨、标准统一。县域发展辐射乡镇,实现城乡统一融合发展,从十强县到百强镇再到特色村,一步步实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增收致富的愿望。作为基层干部,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中,也要享受热气腾腾的小镇生活,扎实做好乡镇工作,为之后的乡镇发展做好充足准备,把握机遇推进经济增长,促进乡镇未来发展。

郡县治,天下安。小县城奋发出富民增收大发展,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发扬县域发展特色,努力让宝藏县城们发挥独特的宝藏魅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船山区河沙镇罗佳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9304.html

(0)
上一篇 2023-04-28
下一篇 2023-04-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