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画”为名 走好基层人生路

每个人的人生就像是一幅画,或平淡朴实的素描画,或清新淡雅的水墨画,或浓墨重彩的油画,虽画种不同,笔法各异,却都有各自的迷人之处。对于初入基层青年干部而言,他们的画纸上还是一片空白,人生如画,落笔无悔,青年干部当从起笔开始筹谋擘画,一步步走好基层人生路。

“点线铺就”,打好人生画卷的“草稿”。对于一幅画而言,有了草稿就有了作画的方向,它奠定了一幅画的基调,决定了画面的大概走向。对于青年干部而言亦是如此,“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有了志向,人生才有前进方向。青年干部生逢盛世,虽未经历先辈的披荆斩棘,却依旧面临新一轮“长征路”。更应将为人们服务的理念根植于心,时刻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坚定道路方向,以崇高的理想和信念开头,不走“偏路”,不画“错线”,牢牢把握人生方向,为自己人生的画卷打好“草稿”。

“素笔描勒”,画好人生画卷的“线稿”。当从杂乱无章的草稿中提取需要的线条,再重新绘制线稿,才让一幅画有了更清晰的脉络。这需要作画人合理判断,适时舍弃。在人生这幅画卷上,青年干部也要做到适时舍弃。抚躬自问,三省吾身,舍弃身上的坏习惯,杜绝工作中的“庸”、“懒”、“散”。聆音察理,鉴貌辨色,舍弃身边的“假君子”,让自己的社交圈清清白白、一尘不染。只有在激扬浊清中认识人生的是与非、黑与白,才能在人生画卷上清除杂乱线条,让前路更清晰,让人生更明亮。

“勾填晕染”,绘就人生画卷的“成图”。为一幅画上色时,需要考虑明暗、空间、色相、体积等关系,才能让画面和谐好看。同样,在人生道路上,也要全面思考,杜绝“一根筋”思维,学会做一个“多边形选手”,才能更好地应对工作环境。青年干部经验少、阅历浅,面对基层复杂的环境很容易陷入被动。因此,作为青年干部,要主动学习,化被动为主动,在书本中汲取知识,在榜样边学习技巧,在历练中积累经验,不断突破,不断成才,为自己的人生画卷装填绚丽色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rian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1131.html

(1)
上一篇 2023-07-19
下一篇 2023-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