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学做光荣事迹 追及“勋章”精神

安徽省霍邱县孟集镇人民政府 张欣雨

“英雄来自人民,平凡造就伟大

”我们作为中共党员,看似平凡实则不凡,是理想让我们高大;看似普通实则不同,是奋斗让我们美丽;看似渺小,实则伟岸,是奉献让我们宽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表彰大会中的讲话谈到,“‘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在瞻仰伟大英雄们的同时,我们更要追寻“七一勋章”中的精神感召,学做他们不平凡的光荣事迹。

学习他们“赤胆忠诚践初心”的光荣事迹,追及“心如磐石志如竹”的信念精神。信念如光,照亮共产党人前行的道路;信念如火,点燃共产党人奋斗的激情。共产党人为何能够开辟伟大道路,于黑暗中寻找黎明,于艰险中走出希望,让我们得以喊出“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根本在于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的理想信念。“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的理想是:“学生们远方有灯、脚下有路、眼前有光,在山沟沟里也能看到外面精彩的世界,看到美好的未来。”办学初期,条件艰苦,她表示: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就在于党的精神感召,学校党员向着党旗保证“一定要把女子高中办好”。为此信念,她举起满是膏药的手掌呐喊:“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理想信念迸发的力量让人心潮澎湃、精神振作、备受鼓舞。作为党员,我们要学习他们对党的赤胆忠心、矢志不渝,树立“许党报国、履职尽责”的理想目标,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彰显初心、践行使命。

学习他们“攻坚克难保家园”的光荣事迹,追及“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拼搏精神。没有走过长征,知道不穿鞋子走在冰雪上难以维持分秒,野草和树皮的味道难以咽下分寸;没有经历战场,知道炮火的轰鸣可以震碎耳膜,穿透心脏。人的身体和生命有限,但奋勇向前的拼搏精神可以让“日月换新天”。陈红军英勇作战、誓死不屈,用生命和鲜血捍卫了祖国边防;百战老兵王占山出生入死、英勇杀敌,生命不止,拼搏不止。为党前行,为民开路,他们从未怕过,他们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怕,就不是共产党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作为新时代党员,我们要牢记党史和革命先辈们,发扬他们“苦干实干、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传承他们“坚忍不拔、敢为人先”的红色基因,俯下身、迈开步,敢拼敢闯,大力作为,用干事创业书写人生精彩,努力在乡村振兴、民族复兴大业中一展宏图。

学习他们“公而忘私为人民”的光荣事迹,追及“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有一首老歌这样唱道:“打天下,坐江山,一心为了老百姓的苦乐酸甜,谋幸福,送温暖,日夜不忘老百姓康宁团圆。”共产党员便是这样一群把“人民装在心里,把自身置于其后”的存在。“七一”勋章获得者黄文秀虽不能到场领取这份殊荣,但她曾对人民的奉献和付出,已经枝繁叶茂,在我们心里扎了根。她在入党申请书里的阐述时时让我感动:“一个人要活得有价值有意义,就不能光为自己而活,要用自己的力量去为他人、社会、国家、民族作出自己的贡献”这句有力量的话语写明了党员干部奋斗的价值,那便是:奉献。忘我奉献的黄文秀是所有青年党员的榜样,坚持“十多年如一日”的王兰花同样值得学习。她带领“王兰花热心小组”先后为居民解难题,调纠纷,做公益,让我们学习到了什么是真正的“活雷锋”。“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作为共产党员,我们应懂得,选择付出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奉献就选择了高尚。当切实解决群众所急所忧所盼,看到人民满意的笑脸时,我们生命的宽度也因此延长,党员的价值因此彰显。奉献的汗水洒下,我们最终收获的会是幸福的花儿。

还有更多伟大英雄们的名字时时在我耳边回响:马毛姐、王书茂、艾爱国、黄宝妹、蓝天野……他们的精神光芒将不断照耀着我们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