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选调生 请学会“自讨苦吃”

《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曾多次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选调生从青葱校园奔赴基层一线,用时间砥砺信仰,以岁月见证初心,更是要利用好基层这块“磨刀石”,学会“自讨苦吃”,不断增见识、提能力、强本领,磨炼坚强的决心、信心和恒心,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向前推进贡献青春力量。

厚植理论优势,“寒窗苦读圣贤书”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员干部一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对于青年选调生而言,理论知识是基础、专业技能是保障,不应以基层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推脱学习的理由,应充分利用基层有限资源、合理规划学习时间,学会“挤海绵”式的“自找苦吃”。不论是上山下乡途中,还是早起睡前间隙,都可以通过各种学习平台进行碎片化学习。“理论上先进,行动上才能有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理论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让理论与实践同生共长,不断培厚选调生的精神家园,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坚定理想信念,“勤学苦学实干书”

自我党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人就甘愿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而不断“自找苦吃”。不论是“一颗丹心照汗青”的革命先烈,或是始终用行动践行“自找苦吃、为老百姓做事”的习近平总书记,亦或是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工作者们,他们理想信念坚定,主动“自找苦吃”,坚持以实干诠释责任与担当,才得以推动党和国家事业跨过一座又一座高山,取得一个接一个胜利。广大青年选调生要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沉下心、俯下身来“自找苦吃”。要心怀“士不可不弘毅”的担当精神,甘于当“热锅上的蚂蚁”,捧“烫手山芋”,用汗水磨炼意志,以实践增长才干,不计劳苦不松懈、不急求成不降标、不折不扣提增效,主动迎接挑战、经受苦难挫折、练就过硬本领,满怀激情地投入到实干中去,为党和人民伟大事业向前推进贡献力量。

牢记初心使命,“切实苦练为民书”

“新征程上,我们一定要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基层工作是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因而事务纷繁、责任重大,选调生单靠热情是无法长期坚持在艰苦环境中高效率地处理问题和克服困难的,这就要求选调生要学会深入“苦海”“自找苦吃”,找到正确的吃苦方式。工作中多吃“必要的苦”,既要深入田间地头,做“取经者”,向群众“拜师学艺”,又要走到屋内炕头,做“聆听者”,搭建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工作中少吃“不必要的苦”,杜绝留下“文山会海”、“过度留痕”、“水过鸭背”的形式主义印象。始终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涵养吃苦不怕苦的品质,切实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成为让人民放心、让群众满意的好干部。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黄苗芯,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540.html

(1)
上一篇 2022-12-20
下一篇 2022-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