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讲述典型故事 诠释初心使命

贵州铜仁市委组织部 龚玥

讲述典型故事诠释初心使命
——贵州铜仁“脱贫攻坚·党员先锋”巡回宣讲助推主题教育高潮迭起

历时一周七天,辗转12个区县(高新区、开发区)行程1000余公里,开展宣讲13场,现场听众6500余人,网络传播、点赞450228多次……10月22日,贵州省铜仁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心组学习先进典型暨“脱贫攻坚·党员先锋”先进事迹巡回宣讲报告会在沿河圆满完成了最后一场宣讲活动。

在全市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铜仁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要求,统筹谋划,精心组织,以文伟红、安永恩、王明礼、周绍军等奋战脱贫攻坚一线的4名党员先锋为学习榜样,市委巡回宣讲团采取送学上门的方式,奔赴各地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宣讲,在全市范围内再次掀起一轮学习先进典型、践行初心使命、争做脱贫先锋的热潮。

典型挖掘有干货。为进一步筛选提炼重大典型,挖掘典型背后的感人细节和党员的初心使命故事,市委主题教育办周密策划部署,结合各地先进典型推荐上报情况,将全市较为突出的32名典型逐一审核,多方面听取意见建议,综合组织认可、群众公认、事迹突出、工作实绩等方面,精心组织筹划、细心修改材料、严格审核把关,精心选取了连续驻村7年“永不归来的战士——文伟红”,“‘玩命’支书抱病攻坚——安永恩”“两个战场战斗‘英雄’——王明礼”“二十年坚守栽种‘子孙茶’支书——周绍军”等4个突出先进典型,让先进典型有血有肉,真正实现典型事迹叫得响、过得硬,群众公认、组织认可。

重点宣传有反响。我市突出先进典型文伟红的事迹迅速在全国引发强烈反响。新华全媒头条以《永不归来的“战士”——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为题用“文字+视频+图片”刊发了文伟红的先进事迹,8小时后阅读量突破100万条次;新华每日电讯在5版头条刊了该报道,新华社公开电稿先后以《所有人都称赞的这名战士,这次再也没有归来》《百姓的怀念》为题进行了深度报道;CCTV13《新闻直播间》刊播了《贵州铜仁文伟红:驻村六年帮助三个村脱贫》的视频报道时长3′30″;贵州日报头版刊发了《建功脱贫一线魂驻百姓心间—追忆铜仁市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文伟红》的报道,仅《永不归来的“战士”——追记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贵州沿河县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这条报道转发转载达7100余条次。

巡回宣讲有创新。结合主题教育集中学习每月不少于5—7天的工作要求,市委中心学习组领学示范,创新方式把先进典型的事迹和精神送进各级中心学习组中。报告会上,首先播放先进典型人物事迹短片。随后,宣讲团成员文波、兰飞、杨颖君以《致敬文伟红》《住进群众心里的好书记》《用忠诚和担当践行初心和使命》为题,饱含深情地介绍沿河经济开发区派驻该县中寨镇大坪村驻村第一书记文伟红同志连续驻村7年,始终冲锋在脱贫攻坚一线、一心一意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感人事迹;思南县晨曦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王明礼同志以《领办退伍军人创业基地促农民增收》为题,声情并茂地回顾自己在部队参加对越自卫还击战和退伍后带领群众创业增收、脱贫致富的亲身经历;杨刚以《周绍军:二十年初心种好一片“子孙茶”》为题,生动地讲述石阡县龙塘镇大屯村党支部书记周绍军同志奋战在脱贫攻坚战场,带领村民战胜贫困,过上幸福生活的故事;尹延红以《以信念坚守初心用生命诠释忠诚》为题,情真意切地介绍德江县桶井乡沿江村党支部书记安永恩同志为了不耽误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隐藏重大病情、带病坚守岗位直至病逝的感人故事。宣讲结束后,少先队员向先进典型人物或其亲属送上鲜花。

宣传助力有实招。每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为了激发全市党员干部见贤思齐、主动对标、积极实践的热情,主题教育办先后三次召开专题会精心策划宣传工作方案,突出典型性、实用性和长效性。围绕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铜仁工作实际,统筹调度宣传资源,创新手段,及时组织融媒体把惠农政策编辑成H5进行推送;组织市广播电视台把主题教育《应知应会300问》进行录播,让广大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利用手机在田间地头随时随地开展学习;组织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医保局等专家,深入区县开展专题报告会,推进主题教育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同时,运用大数据,搭建网络平台随时随地学、上传学习资料多种形式学、实时在线测试考核监督学、深入脱贫一线实践运用学“四学”模式,实现了学习教育全天候、全内容、全覆盖,极大有效助推先进典型学习的有效性。

践行初心有参照。紧扣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把初心和使命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身边典型诠释得淋漓尽致,让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新阶段的历史含义和具体体现,真正达到了入脑入心、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标。每到一处,宣讲报告的会场座无虚席,“战士”和“英雄”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观众,他们的事迹令人动容,他们的为民初心触动灵魂,令人潸然泪下,广大的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接受了深刻洗礼,初心和使命更加从容而坚定。基层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以文伟红、安永恩等先进典型为榜样,将学习先进转化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担当,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的有效行动,转化为推动脱贫攻坚的强大动力。

悲痛与泪水、称赞与惋惜、离别和追思过后,黔东大地百万儿女传颂着英雄的事迹,怀着对文伟红、安永恩的无限思念和景仰,学习王明礼、周绍军的坚韧与奉献,将信念和力量凝聚在心,不忘初心,阔步前行。数月来,全市上万名扎根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舍小家、顾大家,背起行囊、扎根山村、访贫问苦,以为党为民的铮铮誓言、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谱写了一曲曲黔东大地上的豪情壮歌。

(0)
上一篇 2019-10-24
下一篇 2019-10-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