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福”地优势,助力文化传承

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时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创新性发展、以时代性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立足山海,力争旅游经济“开门红”。福建不只有“海”,还靠着山脉。武夷山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市南郊,属于国家5A级风景旅游景区是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是福建境内的第一名山,属典型的丹霞地貌,是首批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之一。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庙堂故址。武夷山曾经还是儒家学者倡道讲学之地。它更是福建的天然屏障,让闽地多姿多彩的方言、剧种、信仰得以存续千百万年,遍地开花。关于闽学文化,阮诗玮主席表示,要把传统闽学中哲学思辨、民本思想等核心理念,与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激活传统闽学,使之转化为更有时代活力的现代闽学。福建摸清家底,历史文化遗产叙说着过去,文化传承弦歌不辍,让陈列在广阔大地的遗产,在新时代迸发出新活力。

围绕福气,做足“福文化”文章。福州倡导“福”文化,要结合地域文化特点、特定内涵。闽都文化专家杨凡,把“福”梳理成三大板块资源,第一板块是福文化的山水格局,第二板块是福文化的时代风采,第三板块是福文化的城市风情。福州是山水之城,福州文教昌盛,是历史文化名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基地和先行实践地。福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福”字命名的省份,拥有丰富的“福”文化资源。春节的时候,省里开展“求福祈福贺新年”系列“福”文化民俗活动。以“街艺福见”为主题,在历史文化街道等场所,开展百来场街头艺术表演等系列活动。在福州文化古街三坊七巷,邀请福建京剧院的京剧表演艺术家们现场表演经典唱段,还与观众互动,此次活动体现时代主旋律,展现闽都风采,从中诠释了中国传统民俗中“福”文化,的丰富多彩,及老百姓们对幸福生活的伟大向往和不懈追求与奋斗。

立足历史,弘扬红色“血脉传承”。关于红色文化,福建是一片红色热土,到处都有英雄故事,要把这些英雄史诗好好整理出来,形成更系统全面的八闽英模谱系,激励当代人努力建功立业。福建是“红旗不倒”的英雄土地。弘扬“福”文化,要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利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从血雨腥风的大革命浪潮到漫天硝烟的土地革命,从烽火连天的抗日战争到炮声隆隆的解放战争,红色革命老区在福建革命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全国人大代表章联生说道:“红色文化是“福”地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用好红色资源,为人民更美好的生活添砖加瓦”。   穿越历史长河红色土地都有一段振奋人心的红色故事,都埋藏着革命先辈无悔的青春岁月革命文物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让我们在追忆红色岁月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在新征程上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 张梓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8389.html

(0)
上一篇 2023-04-25
下一篇 2023-04-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