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市云溪区水利局:“新鲜血液”溶于“水”,加强云溪基层 水利专业化建设

2020年,为做好水利基层人才储备,充实水利专业技术人才,湖南省水利厅联合有关部门启动基层水利特岗人才培养计划,定向招录培养水利特岗生,并减免其在校期间学费,毕业后分配到基层事业单位从事水利工作。7月,岳阳市云溪区水利局首批毕业的3名水利特岗生完成了选岗,带着所学正式扎根到基层从事水利工作。经过三年的专业知识学习,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顺利毕业,回到家乡,完成从学生到基层服务人员的角色转变。

运海抟扶,必借垂天之羽;乘流击汰,必伫飞云之楫。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这些“新鲜血液”的加入,基层水利呈现出新气象、新活力、新面貌。在以区水利局业务骨干为指导老师的谆谆教诲下,这批青年不断在工作中积累经验,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增强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坚持少说多做,不怕吃苦,不拈轻怕重,发挥自身优势特长,在自己岗位上发光发热;谨记水利人身份,把“水”字放在心上,彰显“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具体而言,就要在内功修炼上下大功夫、下苦功夫,练就过硬本领,努力成长,才能为云溪水利事业发展奉献专业人才力量。

首先,提升政治定力,补足理想信念之“钙”,为成长导航。党的二十大2296名代表的选举资格条件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同样的,习总书记提出的“五好干部”标准,把“信念坚定”摆在了第一位。作为一名新加入干部队伍的基层青年人,要培育党性,能辨是非、知国情、增定力,摆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要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战作为最好的训练,推动干部走出“舒适区”,多在基层一线“墩墩苗”,到吃劲岗位上“加钢淬火”,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当一当“热锅上的蚂蚁”,在基层的生动实践中练就硬脊梁、铁肩膀、真本领,铸造出牢记为民服务的初心,常存律己的成心,保持干事的恒心,才能在成长的道路上“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才能不为名利物欲所惑,保持淡定从容。

其次,提升履职能力,筑牢攻坚克难之“魂”,为成长扬帆。自2021年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省市级重点民生实事、“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工作的落地迫切需要年轻干部要在工作中增强实干精神,提升工作能力。勤于实干是根本。坚持“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把工作岗位作为最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坚决杜绝“庸懒散”。勇于担当是态度。要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在工作中主动作为,不畏惧,不退缩,对标优秀,争优争先。善于创新是方法。要敢闯敢试,永葆创新意识和创新激情,抓住新机遇,避免新矛盾,创造新办法,解决新问题,开拓新思路,开创新业绩。

最后,提升拼搏动力,强化必胜信心之“基”,为成长加油。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以理想为动力,自我激励。与父辈、老一辈人相比,21世纪的青年人成长在一个稳定、幸福的时代,经历过的挫折和磨难较少,难免安于现状,难免克服不了“躺平”心理的作祟。因此,更要培养吃苦耐劳、不骄不躁、谦逊务实的作风,扎根基层服务群众,要把在基层干事创业作为成长进步的“练兵场”,在苦干、实干、真干中磨炼意志、增长才能,努力成为基层的水利专家。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努力在云山溪水的广阔天地里施展才能,在治水兴区伟业中实现梦想。

“青年强则国强,青年进步则国进步”,相信只要青年人能坚持踏实做事,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戮力同心,不断沉淀自己,努力提升专业技术水平和基层工作能力,一定能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实现社会价值,将二十大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发展的“实景图”,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819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1341.html

(0)
上一篇 2023-09-04
下一篇 2023-09-0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