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文旅高质量发展,塑造美好生活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是全党的重大战略任务。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和旅游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的指导地位,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始终坚持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新时代文化和旅游事业繁荣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决落实党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领导责任,加强各级各类文化和旅游机构党组织建设,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的决策机制、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对党忠诚教育,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思想的核心要义,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紧扣“七个更”要求,推动文化和旅游领域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需求、更具时代特征、更有民生温度。要把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创作出更多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让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五个历史性成就”,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最重要的成就就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精神越来越多,中国人民迸发出的创造伟力越来越强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新时代十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坚持守正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提炼出来的,是总结我国文化建设成功经验和历史教训得来的,也是在实践中形成的符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重要文化发展道路。这条道路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

我们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条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9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468.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