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探海”式学习不可为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各地各部门认真扎实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掀起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但现实情况中,一些干部存在“木人探海”式学习的问题。学习浮在表面、急功近利、浅尝辄止,懂了一点就以为满足了,这些情况不仅不能增长知识和本领,还会引发新的“四风”问题。只有把理论学习作为一辈子坚持的事情,努力学深、学透、学到底,才能真正把看家本领学到手。

“见树又见林”,“量”“质”要把握。理论学习扎不扎实,触不触及灵魂,决定着工作开展的有效性和针对性。要发扬“安专迷”“钉钉子”精神,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全面系统学,根据个人工作实际,分领域逐字逐句读,确保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要有“滴水穿石”的劲头,舍得在理论学习上花时间“细嚼慢咽”,切忌“走马观花”“囫囵吞枣”,努力把理论变成思想上的“筋骨”、灵魂中的“血肉”。要及时跟进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最新成果,天天见、天天新、天天学,真正读出“拨云见日”,收获“蓦然回首”的惊喜,学到“看家本领”。

“上云端又接地气”,“深”“浅”要兼顾。理论学习的具体内容和方法很重要,不能“纸上谈兵”,更不能“高高在上”,必须要坚持学以致用、以学促行。党员干部要站在“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思想高度,在思考与领悟中磨炼自我意志和党性修养,在深学悟透中萃取其中的思想精髓,努力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理论指导实践,主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在具体实践中将书卷上的字句和背后的精神内涵联系起来,将“为什么”和“怎么做”贯通起来,真正建立起知识的架构、提升思想的境界,确保理论学习学“到家”、学得实、有成效。

“尝原味又有新味”,“熟”“懂”要渐进。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党员干部要树立“书要反复读,学要胜古人”的终身学习理念,力戒“一阵风”、“一学过”的倾向,既要原原本本读、又要联系实际学,通过向群众学习、向书本学习、向榜样学习、向先进的经验学习等方式,让理论学习的过程能够保持“原滋原味”的学习。学习党的理论,原原本本的学容易,但是要学深、学透却不容易。党员干部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和决心,反复读、反复实践、反复“深加工”,真正做到由新到熟、由熟到懂,形成从学到思、从思到用的“循环”,努力在“联机”中思考,凭坚持见真功,不断精进理论学习、领悟真理真谛。

(饶秋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5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367.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