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文旅融合发展,在深度和广度上有了更大的拓展,不仅是对旅游产品的丰富,更是对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模式的探索。文旅融合发展既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又是对经济新业态和新模式的探索。如何促进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实现文化与旅游的双赢,是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树立“大旅游”观念,积极推动文旅融合发展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可以说是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也是大势所趋。目前,我国已进入大众旅游时代,人们的旅游需求已经从过去单纯的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游转变。只有通过发展“大旅游”,才能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才能真正实现“一业兴,百业旺”。为此,应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协同推进机制,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企业主体作用和市场主体作用,充分调动企业参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积极性,实现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旅游产品设计,满足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在旅游产品设计过程中,应以市场为导向,注重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把旅游资源开发同生态环境保护、历史文化传承、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增强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在此基础上,突出地方特色,挖掘和整理具有文化内涵的传统民俗活动、历史文物古迹等,以旅游为平台和载体,积极打造精品文化旅游项目。同时,还应根据游客需求变化情况及时调整和完善产品结构,开发新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要。

提高文化旅游资源利用效率,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品质文化资源要转化为旅游资源,必须对现有的文化旅游资源进行整合提升,加强对文化资源的深度开发,通过创新设计,提升其文化内涵和艺术品位,提高文化旅游产品的核心竞争力。要加大对传统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深入挖掘其内涵价值,做好活态传承。同时,要创新文化旅游产品供给模式,推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与现代科技高度融合、与现代消费需求高度融合,形成新型文化旅游消费业态。

创新宣传营销方式,提升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一是加大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力度。用好“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媒体技术,以全媒体、立体式宣传方式,积极打造“文化+旅游”特色品牌,提升旅游文化内涵,扩大文化旅游知名度。二是推进“非遗”进景区。以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依托,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非遗主题景区。三是创新宣传营销方式。不断拓宽营销渠道,创新宣传方式,进一步扩大区域合作、联合营销和跨界合作力度,探索建立跨区域文旅品牌合作机制。四是加强文旅人才培养。建立文化旅游人才培养体系,完善人才引进政策,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文化旅游专业人才,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文旅融合发展队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69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15.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