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自由”与“压力”的平衡

当台上在激烈的辩论“自由与压力哪个更能激发青年干部潜能”的时候,我不禁陷入了沉思。作为青年干部的一员,我认为自由与压力并不是个“矛盾”命题,它们对立统一、不能也无法分离,找准“自由”与“压力”的平衡点能够让青年干部发挥出“1+1>2”强大力量,因此,青年干部需经历“压力”也需有“自由”发挥的空间。

转“压力”为动力,做有责任担当的“小能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在这场看不见敌人的战“疫”中,有主动请缨前往疫情第一线的青年医生;有兢兢业业排查登记、测量体温的青年志愿者;有骑着摩托车运送物资的青年人......一件件一桩桩都彰显出了当代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树木深植于厚土方能向上枝繁叶茂,钻石在地壳深处经受千年高压方能耀眼夺目,而青年人需要多经历“压力”,多承担些责任与当担,胸怀“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志向,不断在磨难中汲取养分成长,成为新时代能当大任之人。

变“自由”为创新,做敢字为先的“小先手”。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创新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的不竭动力和力量源泉,培养创新精神需要在批判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是一个“扬弃”的过程。如从萤火虫到人工冷光,从苍蝇到宇宙飞船座舱里的小型气体分析仪,从超声定位器到盲人用的“探路仪”等都体现了拥有创新精神的重要性,作为新时代青年干部要发挥创新精神,要结合互联网新思维创新工作方法,要敢于“试错”,在“试错”中夯实基础、苦练内功、提升自身本领,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创新性的开展工作,做让组织放心、群众满意的新时代青年。

青年干部需深入学习领会工作生活中的“自由”与“压力”,将两者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避免“躺平”“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少些冲动和放纵,多一些理性、包容,不盲从、盲目,不好高骛远,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二十大”精神。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大干镇人民政府 张秀君,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0962.html

(1)
上一篇 2022-11-12
下一篇 2022-11-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