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坚持”提高年轻干部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判断深刻揭示了当前中国社会发展中存在的诸多问题,同时也指明了解决这些问题的关键在于提高年轻干部的实际问题解决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中国社会发展需要年轻人,更离不开年轻人。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增强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坚持守正创新思想淬炼如今,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只会涌现更多样、更复杂需要解决的问题。“守正”是为了不迷失方向,是为了了解问题的实际。年轻干部只有具备深厚的马克思主义功底、坚定的理想信念,才能在错综复杂的世界中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创新”是为了把握和引领时代,是为了解决问题时机提出方案。年轻干部必须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以满腔热忱对待新的发展格局,为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作出贡献。

坚持深入基层和实践锻炼。改革开放三十五年来的历程表明,许多改革都是由基层自发推动、自下而上形成的,广大人民群众是推动改革的重要力量。“深入基层”,就是要年轻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累积面对一线问题的经验,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问题。“实践锻炼”,就是将理论同实际结合起来,将新生力量充实到每一个具体岗位上,不让受教育的人才沦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坚持终生学习和专业训练。“学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背景下,新问题、新困难国家治理对新理论、专业化人才的需求越来越高。不坚持终生学习,有意识重视专业素质提升、发挥专业特长,面对一些列新挑战时就容易出现抓耳挠腮的窘迫。俗话说“常学常新”、“学无止境”,年轻干部要不断打磨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坚持把加强学习作为终生追求,带头学理论、学政策、学法律,加强专业训练,真正做到“乱流涤荡从容渡,惊涛骇浪还向前”。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柯贤昀,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16.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