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学古风扬帆起 承风续烛新梦航

“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回顾历史,中华民族的每一次发展与飞跃都离不开国学这一文化瑰宝的精神支撑。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站在前人所铸的云梯之上,当传承国学,推陈出新,推动国学走向世界舞台。

学深悟透,扬国学传承之帆。《文化苦旅》中写道,“二百年的积存,可散于一朝;三千里的搜集,可楚于一夕。”我们拥有深厚的国学基础,应当以坚定的信念去学习传承,没有传承的光辉,万千书卷典籍和传统文化都会随时湮灭于浩荡的历史之中,当学习深悟,将国学作为文化自信立于心。且看范钦官至兵部侍郎仍不断学习,收集藏书,成就了卷帙浩繁的天一阁,文化的传承从这里出发,历经风雨延绵至今;再看孔子游列诸国宣扬儒家文化,春秋战国的时代早已过去,而仁义礼智信的思想星火,在弟子的学习深悟和传承下依然蔓延,在更深广的土地上,燃烧了几千年。他们在岁月洪流中坚守学习和传承的初心,那是一种跨越千年的初心,也是一种默默无闻地坚守。作为当代青年,不应该满足于书本上仅有的国学知识,更应更深入的拓展,将书本知识化为生活实践,思考生活中的一言一行,深刻学习,透彻领悟国学内涵,接过传承国学的火炬,让文化自信立于心。

守正创新,寻国学发展之道。鲁迅曾在《拿来主义》一文中提到:“没有拿来的,人不能自成为新人;没有拿来的,文艺不能自成为新文艺。”故国学当与时俱进,当推陈出新与创新结合,更应“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且看爆火的“唐宫夜宴”,创新性的将众人带回到唐代宫廷宴会之中,感受盛唐气象;再看水中洛神舞“祈”,处处展现诗词歌赋中的洛神之美,为人们献上一场视觉盛宴;再看各地推出的“线上博物馆”,将古籍文物和科技相结合,让经典“活”起来,让人们透彻地了解到它们背后的故事……国学不应该只停留于历史层面,更应雀跃于人们心中。面对千年的国学底蕴,我们应该在取其精华、剔除糟粕、推陈出新的同时与时俱进,将国学融入工作与生活之中,以崭新的艺术形式和现代化的科技让国学适应现代化的发展。

主动作为,承国学传播之潮。柴陵郁禅师诗云:“我有明珠一颗,久被尘劳关锁,今朝尘尽光生,照破山河万朵。”国学之“琼楼玉宇”承载千年文化之盛,当传承传播,让国学这颗明珠应闪耀于世界中心,让世界激荡起国学的潮流。且看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上,“二十四节气倒计时”让世界人民眼前一亮;再看闭幕式上的“折柳寄情”,让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国人民内心的真挚情谊;更有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彰显着国学深厚的魅力。我们都应当做国学的传播者,借助现今时代网络的强大力量传播国学,向世界人民科普国学知识、拓展国学内涵,让世界人民看见、了解国学之美,让国学这一文化瑰宝不仅随着历史长河逐渐流淌于神州大地,还要逐渐走向世界舞台。

传承国学,离不开青年一辈的努力与奋斗,就如余光中先生所说:“烧我成灰,我的汉魂唐魄依然萦绕着那片土地。”我们应当拾起对国学的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推陈出新,让世界了解国学这一瑰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李梦乔乔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3686.html

(0)
上一篇 2023-07-28
下一篇 2023-07-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