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三火” 烹煮党建述职真滋味

年末岁初,各地都相继展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党建述职工作是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必要一环,也是各地党建工作的一场“专题大考”,要善用“文火、猛火、余火”三种火候,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实”字当头,内容明了,整改有方,述出真实滋味,燃起新年干劲。

文火慢炖缓熬煮,调味“提提鲜”、内容“一锅端”,工作总结当“有实招”。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唯有常新,方可常进。党建述职要锚定“三新”理念,增添“鲜味”:厚植“新”思想,一年之中深入研究学习了什么新内容,以思想指引方向,以信仰铺陈开篇;总结“新”路数,一年之中有什么创新方法用之于民,迈开步调,取得实效;搭建“新”结构,工作流程、材料结构“双优化”,做好创新赋能党建述职。以此为抓手,铺开陈述工作亮点、工作思路、工作成绩,同时要在总结中“自我革命”,做好自我检视工作,不断“瘦身”“缩水”,祛除臃肿文字,挤干材料水分,充实“数据养分”“图表养分”,让文章一目了然,经得起实践、人民群众和历史的检验。深挖全年工作成果,分门别类摸清总结好优秀经验,以新亮点带动新发展面,以新突破疏通老堵点,发挥好党建述职对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做到“既有新招,亦有实招”。

猛火烹调逼杂质,煮出“杂糟粕”、提炼“纯精华”,问题分析当“揭老底”。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中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是由问题倒逼而产生,又在不断解决问题中得以深化”,党建述职既是晾晒党建工作成绩的“坝坝”,也是分析各类隐患问题的“群聊”,要想深入进行“自我革命”,就必须敢于“揭短露丑”,既要抓成绩,也要抓问题。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必须进行全面总结复盘,对问题进行归类处置,以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作为总区分,再分版块逐一梳理分析,逻辑清楚归类整齐,要紧扣“挖根源、祛病灶”的核心要求,确保问题找齐、挖清、理透,结合第二批主题教育内容,注重检视整改,把身子沉下去、把担子挑起来,标红加粗高亮问题部分,不畏难不逃避,以“抽丝剥茧理乱麻”的耐心与“事无巨细均晓畅”的恒心做出行动,以党建述职为契机,列出问题清单,将责任落实到位,建立整改台账,定期更新进度,争取在新的一年里逐一对照销号。

余火不断出滋味,做好“添柴功”,延续“星星火”,行动整改当“走长路”。党建述职蕴含着对未来的谋篇布局,绘制发展“新蓝图”是必要之义,做好当前的工作总结,制定明晰的工作计划,以对新一年优秀的谋篇布局,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年度答卷。在进行谋划时势必要规避“说套话,做空想”的毛病,“实打实、点对点”制定好工作重点方略。厘清各级实施主体,聚焦民生民心大小事,对照问题清单拿出整改依据,思路明晰靶向施策;依照整改依据拿出细化举措,既要“出题”也要“解题”,把工作落实下去,让群众满意起来,基础性工作要不疾不徐,做好各级保障工作;应急性工作要积极作为,同时谋划长效整治。把实事做好,把好事做实,把双手托举在群众急难愁盼之处,把脚步踏在基层艰难泥泞之中,把群众需求归集整理好,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始终以自我革命、顽强奋斗的姿态谋划高水平、高质量发展,以党建述职为契机,凝聚好各方智慧和力量,不断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ynan,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72868.html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