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当前,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年轻干部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深入基层一线、深入人民群众,练好调查研究这门基本功,是个人能力素质提升,谋事成事的必由之路,应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一书,全面理解调查研究的时代内涵,找准工作要领、循序渐进,以调查研究能力的提升推动履职尽责能力的增强。

坚持问题导向,掌握第一手资料,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盲人摸象”式调研。调查研究的目的是发现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是前置条件。年轻干部深入到基层一线时,要多到困难多、问题多的地方去,如果只去好地方,不去差地方,那调研所掌握的资料就是片面的,存在局限性。年轻干部要紧扣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研判分析、归纳总结把握共性,进而通过共性解决个性,如果发达地区与落后地区调研行程不合理,就无法全面了解情况,直面问题矛盾,更别说解决问题。年轻干部要多到边远地区、条件艰苦地区开展调查研究,对收集到的材料,多渠道验证,查阅相关资料,避免以局部代替整体,以主观想象代替客观实际,出现“盲人摸象”式调研。

坚持行动导向,科学地解剖麻雀,避免浮于表面、流于形式的“蜻蜓点水”式调研。年轻干部要积极响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自觉付诸行动,集中利用一段时间,下蹲到基层一线,并在各行业领域中选取具有代表性的案例现场走村入户、群众座谈、蹲点调查,对代表性事物解剖麻雀,做到统筹兼顾不同群体、不同行业,既了解典型又掌握整体情况。并通过解剖麻雀,节省人力物力财力,避免因各方面因素限制,了解掌握情况浮于表面,流于形式,调研质量不高的问题。坚持到群众意见建议集中的地方去,实际了解掌握真实情况,用系统的思维、联系发展的观点看待真实情况,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既要看到成绩,也要看到短板,防止调研“蜻蜓点水”式看,而看不到任何短板问题。

坚持群众路线,提升工作质效,避免自以为是、高高在上的“不接地气”式调研。年轻干部学历高、知识储备丰富,面对基层,难免会心生优越,换位思想不够,容易片面看问题,也容易心浮气躁,研究略有成绩,便着急下结论,对帮助解决基层问题帮助不大。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调研,要积极转变心态,沉下心来,身体力行,以基层一线为教学课堂,以人民群众为授课教师,学习民风民俗,收集民情民意,摸透一线实际情况,确保调查研究方向不走偏。坚持做到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结合调研研究实际,创新方式方法,确保局部与整体、理论与实际、具体与抽象有机结合,形成多维度的调研成果,并及时把在基层一线蹲点得到的成果拿到人民群众眼前,经受人民群众的检验,确保调研工作具有针对性、实效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A忘晓天命钻石作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36172.html

(0)
上一篇 2023-08-14
下一篇 2023-08-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