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必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加强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教育引导年轻干部成为党和人民忠诚可靠的干部。年轻干部能否忠诚可靠、廉洁自律,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事业的未来。

但是现实中是一些年轻干部刚刚成为单位骨干,或是刚刚走上领导岗位就腐化堕落,在人生和事业成长的黄金期却跌进贪腐的深渊;有的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崩塌,其价值观之错位扭曲,纪法意识之淡薄,令人叹息、发人深省。为此,我们要高度重视青年干部的成长,多措并举引导年轻干部练好内功、提升修养,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一要打造“学”的阵地,在思想淬炼中夯实信仰之基。创新入职教育“第一课堂”,把握新进选调生入职、干部提拔调任到岗、跟班学习初期等起步关键阶段,加强党规党纪教育、警示教育、保密教育等,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抓好日常监督关,严把节假日关键节点,紧盯文秘、财务等重要岗位,加强节前廉政教育,通过钉钉、微信发送廉政要求,提醒督促年轻干部认真执行廉洁纪律。

二要搭建“练”的平台,在实践熔炉中锤炼干事之能。坚持把吃劲岗位、攻坚任务作为实战平台,采取跟班学、双岗锻炼、集中办公等方式,在工作中持续强化敬畏之心和“不敢腐”的震慑,坚持抓早抓小,强调露头就打,在保持高压态势的同时,持续做深做实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防止年轻干部走入歧途,让新进人员在改革攻坚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

三要优化“评”的机制,在考核激励中激发成长之力。建立清单式管理、量化式考评、递进式激励的工作机制,出台新进人员培养考核办法,细化日常培养清单,量化日常考核指标,优化培养考评结果运用,评选“薪火传人”,既增强新进人员的荣誉感,又激发其不断前行的信心和动力。同时不断完善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容错纠错机制,努力在全社会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氛围,打造使干部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合理容错的良好环境,让年轻干部在受到监督的同时可以大展拳脚。

(东阿县派驻第一纪检监察组组长 潘桂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让心住在阳光里,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6867.html

(0)
上一篇 2023-06-26
下一篇 2023-06-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