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慎独”淬党性 提升“三力”铸党魂

贵州省六盘水市委组织部 王元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必须立志做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不断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增强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是年轻干部党性锻炼的过程,要讲究方式方法。“君子慎独”,年轻干部应如是。把“慎独”作为党性锻炼的方法加以运用,实现“自我修养、自我约束、自我塑造”三重境界,切实提升年轻干部的“三力”,淬炼党性,铸牢党魂。

“慎独则心安”,以慎独增强意志力,做信仰坚定的明白人。《曾国藩家书》中写道:“慎独则心安。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慎独是一个人自我约束、自我克制的高境界,是超越能力的素质,是增强意志力的重要手段。涵养慎独的本领,关键在于“养心”,既要养初心,也要养忠心,更要养公心。养初心,要善于从国史党史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中汲取初心的营养和力量,筑牢理想信念,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以更加笃定的步伐举起党旗。养忠心,要把对党的忠诚作为政治上的“硬杠杠”和信仰上的“试金石”,在百年大变局中检验,在危机时刻、斗争一线、基层一线考验。养公心,要理清“公”与“私”的关系,把无私奉献、服务人民作为第一“公心”,以干实事、办民事、解难事锻炼“公心”,在实践中陶冶情操、提升能力、完善人格、赓续奋斗,为祖国建设争光添彩。

“君子必慎独其也”,以慎独增强坚忍力,做实干担当的带头人。《大学·第七章》写道:“诚于中,形于外,故君子必慎其独也”,意思是内心的真实想法会表现在脸上,品德高尚的人在独处的时候也要谨慎。年轻干部是引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其工作关乎群众生活点滴、影响百姓前途命运。党的要求、工作性质、群众期待决定了年轻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秉持“慎独”的态度,做好自我约束,树立做表率、走前列、立典型的“领头雁”形象,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每项工作。独处时,最能展现真实状态,最能考验信仰品德,也最能增强坚忍力。年轻干部要“每日三省吾身”,深刻领悟“慎独”背后蕴藏的人生哲学,筑起责任、担当、作为等工作品质,用更多时间思考工作、落实工作、总结工作,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创新工作方式,为民谋实事、出实招、办实功,用有限时间干出不菲业绩,做实干担当的带头人。

“慎独之外别无功夫”,以慎独提升自制力,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晚明大儒刘宗周认为,慎独是道德修养的内在功夫,只能依靠自己去感悟、去克制、去修炼。年轻干部要自觉把慎独作为淬炼党性、提升能力的“杀手锏”,在“八小时内外”保持高度自律,做表里如一、堂堂正正、清清白白的干部。在平时工作中要脱离低级趣味,远离不良“朋友圈”,时刻防止“糖衣炮弹”来袭,警惕被“围猎”的风险。自己行得正、立得稳,说话、办事才有底气,履行职责才能不偏不倚。年轻干部练就慎独本领,高度自律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家庭要发挥“廉内助”作用。家风坏,堕落始、腐败生,年轻干部是廉洁还是腐败,家风是最明显的“晴雨表”,不能沉迷于享受、痴迷于奢侈、入迷于贪婪,要深知“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把慎独纳入家规家训中,让家人洁身自好,让“慎独”意识入心入脑入行,把好“家门”、守好“后院”,做清正廉洁的干净人。

慎独立身,安之若然。年轻干部要以党史为镜、党章为绳、党规为律,找差距、补短板,让“慎独”成为内在的“基因密码”,永葆党的肌体健康如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