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坚守“四不”底线 永葆敬畏之心

甘肃省定西市通渭县委组织部 朱学荣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必须练好内功、提升修养。作为年轻干部,只有始终持有“敬畏之心”,才能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不辜负党和人民期望和重托。

敬畏组织权威,坚守底线不逾越。“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人一旦没有敬畏之心,往往就会变得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甚至无法无天,最终吞下自酿的苦果。只有心怀敬畏才能有危机感,才能知方圆、守规矩,踏踏实实干事,干干净净做人,守住自己的内心道德底线。作为年轻干部,必须把对组织的敬畏作为履职尽责的基本底线,敬畏组织的纪律与规矩,敬畏组织的教育与培养,敬畏组织的信任与监督,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组织纪律,严格落实组织生活制度,时刻牢记组织纪律是“带电的高压线”。

敬畏权力约束,勤政有为不懈怠。“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个别优秀年轻干部随着职务的升迁、环境的影响、心态的变化,逐渐丢掉了革命理想,忘记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忘记了干净、担当的教诲,“三观”扭曲,思想开始滑坡,心为物役、深陷其中、难以自拔,最终走上一条不归路。年轻干部对自己手中的权力必须要有敬畏之心,有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敬畏权力,就必须把高标准履职尽责作为基本要求,做到日常工作能尽责、困难面前敢负责、出现过失敢担责,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能够豁得出来、顶得上去。

敬畏人民至上,公道正派不谋私。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唯有让年轻干部为了群众淬党性、依靠群众出成绩、深入群众明得失、服务群众求进步,才能严谨持重、毫不懈怠地运用权力为人民谋利益,老老实实、诚诚恳恳地接受人民群众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常怀“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自我约束,秉承“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的清醒认识,坚守一颗公正之心,做到办事公道、心怀坦荡、光明磊落、不贪不占,时时荡涤思想灰尘,做一名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新时代优秀年轻干部。

敬畏党纪国法,严以律己不乱为。“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敬畏是人生的一种态度和情感,更是一种自警和自省。心中有畏,则为人处世遵规守矩;肆意妄为,则因其欲望而必生祸端。年轻干部要涵养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与谨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时时筑牢思想防线,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不可权大于法、目无法度、为所欲为。我们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廉洁自律、守正笃行,才是真正的人生之道。

“自天子以至于庶人,未有无所畏惧而不亡者也。”敬畏是人生的大智慧,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年轻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只有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