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根修枝防病”帮助年轻干部“壮苗岀穂”的几点思考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党规制定、党纪教育、执纪监督全过程都要贯彻严的要求”。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是激发年轻干部清廉成长的创造性举措。

一、年轻干部要多“壮根”,筑牢信仰之基。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理论是行动的先导。牢固树立思想旗帜,才能确保党员干部的工作不偏离轨道。年轻干部要始终把讲政治摆在首位,经常用党的理论检查自己的思想灵魂,约束自己的名利之心。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上来评判自己的荣辱得失,衡量自己的工作成绩,检验自己人生的奋斗价值,牢固树立“非淡泊无以明志”的坚定信念。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培训班、研讨会、谈心会、思想大讨论等形式,深化党的理论学习,在知行统一、以知促行、以行促知中不断锤炼初心。

二、年轻干部要勤“修枝”,坚守律己之心。年轻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往往会被关注、被议论,甚至被放大,也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围猎。要始终牢记“廉政”二字,不越底线、不触红线、不碰高压线,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从自身做起,从小节守起,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做到交往有原则、相处有底线。要牢记权力是把“双刃剑”,带头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要求、制度办事,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要把管好家人、树好家风作为人生的大事来对待,做到常教育、常提醒,对家人亲朋的过分要求、违规愿望,讲清纪律,讲清法理,讲清后果,同家人算好贪腐的政治账、经济账、名誉账等,确保自己和家人言行中规中矩,符合法纪。

三、年轻干部要善“防病”,规避贪欲之害。一些年轻干部是从家门到校门,从校门到机关门,没有经历过复杂环境的考验,接受政治历练、组织考验的时间较短,面对各种诱惑和困惑时,往往缺少廉洁自律的定力,一些原本很有前途的年轻干部因为得不到及时批评提醒和有效监督误入歧途。年轻干部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广纳逆语、多听忠言,要把工作中的批评当成“防病”举措,认识到批评和指正就是对自己的一种关心和爱护,要善于在接受批评的过程中让自己少犯错误,少走弯路,不走错路。要做到淡泊名利,对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动真格”,自觉清除致病的“土壤”,系好廉洁从政的每一粒人生“扣子”。要坚决克服人性中的私欲、贪欲、纵欲,加强自律、自省、自警,做到慎权、慎微、慎独,让自己长成一棵福荫百姓的参天大树。

总之,要把基层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广阔舞台,让他们在基层“墩苗成长”“淬火成金”,多经受风雨的考验、实践的洗礼,不断增强明辨是非、抵制诱惑、警惕风险的能力,在干事创业的奋斗中留下闪亮的青春火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 朱纯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0976.html

(1)
上一篇 2023-10-27
下一篇 2023-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