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调研才有发言权 让问题不在“躺平”

2023年3月13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强出席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这是李强总理的记者会“首秀”,他的话语掷地有声,亮出中国声音,彰显中国信心!李强总理指出,坐在办公室都是问题,下去调研全是办法,高手在民间。各级干部要多到基层调查研究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向群众学习,拜群众为师,帮助基层解决更多的实际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推动全党崇尚实干、力戒空谈、精准发力,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根。”基层是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前沿,抓落实是基层的重要工作。全面准确掌握发展情况、了解群众需求,进而提出解决之策,都离不开调查研究。

基层调查研究要结合实际,重在找规律、看需求、查问题、补短板。找规律,确保各项工作在正确轨道上推进,查问题,要找到民生关切。补短板,要破解制约发展的现实问题。基层调研要走出办公室,去真实的现场,了解真实的需求,做到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基层调研要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提问找准问题,摸清原因,形成对策。基层任务落实涉及方方面面,包括多主体、多因素、多环节,并且很多政策措施在执行中会有多种可能性,因此需要进行场景分析,权衡利害,择优而取。基层很多工作时间紧迫、任务繁重,且群众关心关切,需要以现场会议的形式进行调研,多方倾听意见,作出有效回应。

基层干部有深刻感受,要与群众坐在一起,一条板凳上才能拉近干群关系,听实话、听真话、听民意,用脚步丈量出来的调研才有泥土气息,有群众声音的结论才有说服力。到基层去,与群众紧密靠在一起,多串门、多请教、多解忧,这样的调查研究才能找到科学决策、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钥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文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1952.html

(0)
上一篇 2023-03-14
下一篇 2023-03-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